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命瑞:继续发挥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机制,确保脱贫人口稳脱贫

2021年02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25日电 (吕春荣)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大会表彰1982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以及1501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其中,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图为王命瑞。受访者供图

据悉,2017年2月,福州市与定西市共同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等三个层面的八项扶贫协作协议。其中,劳务协作,是协议中的一项主要内容。然而,福州和定西山水相隔,相距千里,劳务协作既无先例可参考,更无经验可以借鉴,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具体要如何开展实施?又将如何推进?彼时,一系列难题摆在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面前。

经过积极探索,同时通过在政策体系、扶贫机制、扶贫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福州市人社局聚焦不同类型定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起差异化精准帮扶体系:针对建档立卡外出务工人员,实施“千岗计划”定向招收;针对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组织福州市国企、事业单位开展“三定”招聘;针对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两后生”,采取“三免两补”全额资助就读于福州职业技工院校。

四年的探索实践,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结硕果”:2017年起至2020年底,福州市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其中,让大山深处飞出更多“金凤凰”,输转了1.3万人次来福州就业。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做了示范,该模式更入选联合国110个“全球减贫案例”。

对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王命瑞表示,珍惜这份荣誉,再接再厉,“扶贫工作虽然圆满完成了,我们还将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发挥两地劳务协作机制作用,继续输转定西务工人员来福州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定西脱贫人口稳岗位、稳就业、稳脱贫。”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