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推出课后服务 抹平带娃“时间差”

2021年03月05日09:5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省总工会联合多部门推出课后服务 抹平带娃“时间差”

晋安区枫丹白鹭小学课后服务开设沙画兴趣班。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益梅 摄

福州市晋安区象峰中心小学的老师课后辅导学生们做作业。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陈益梅 摄

“四点半课后服务”雪中送炭

2日12点40分,福州市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的“午托班”里,几十名小学生安静自习,偶有书页翻动的沙沙声。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是工人,之前回家没人管,一放学就是疯玩,作业甚至拖到第二天吃早餐时赶写。现在加入学校的“午托班”和“四点半课后服务”,中午就能完成上午课程的作业,下午做完作业后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

据晋安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介绍,目前晋安区基础教育阶段在校生10.9万余人,参与午托和晚托课后辅导的学生达到1.2万名。依托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推出的课后服务“顺风车”,晋安区的“一校一特”特色教育也在打造学生学习特色技能的新通道。

这一切的改变,要从5年前的泉州说起。

回忆从前带娃的忙乱,泉州信和新材料公司员工叶玉芬仍心有余悸。“放学铃声响了,生产线上机器还在响。”到了寒暑假,孩子无人看管的“时间差”会从1.5小时拉长到8个小时。她感叹:“每天恨不得有三头六臂。即使有老人接送的孩子,回家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孩子放学后的安置问题让我们操碎了心。”

2016年初,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了解到,当地60%以上的职工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39.8%的职工表示,因“时间差”引发的焦虑影响了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区总工会大胆设想:办课后服务班,没家长接的孩子交由教职员工免费看护,辅助他们完成课业。

最初零星的试点,很快受到双职工群体的欢迎。更惊喜的是,参加课后服务的小学生普遍有了主动学习的兴趣,让受访家长感受了一把雪中送炭。洛江区的小学陆续开办“四点半课后服务”,为了推动课后服务扩容提质,区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落实场所、配备物资并给予资金补贴,还摸索出了包括托管申请、学生管理、教学活动管理、检查考核、安全管理、接送登记等一套管理制度。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