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

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加快国产工业软件发展 服务“中国制造”提速升级

郑窈

2021年03月06日19: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的核心基础,该如何发展工业软件,继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围绕上述话题,人民网“云对话”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

2021年1月23日,洪捷序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受访者供图

问:您一直十分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今年您带来了关于国产工业软件的提案。对于提升国产工业软件水平,您怎么看?

答:近年来,国产工业软件发展取得一定进步,但仍需要在创新基础、软件技术迭代、要素支撑、融资等方面发力。

问:工业软件是工业创新知识的长期积累、沉淀,是工业产品设计、工业生产的“大脑”。发展“大脑”,您有何建议?

答:我建议应该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聚焦高端工业软件核心技术,给予政策资金扶持、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集中攻关。二是打造国产工业软件创新生态圈。三是支持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发展壮大,帮助拓展工业软件创新产品应用场景。四是加强人才、金融等要素支持,培养研发人才、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国产工业软件。

问:加快国产工业软件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升级,您对“十四五”时期的中国制造业发展有何期待和展望?

答: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制造业发展任务更为繁重,特别是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将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新机遇。面对这些挑战机遇,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布局“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充分抓住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的重大机遇,编制好制造强国专项规划,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工业规模优势、超大市场优势、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向纵深发展。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