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福建声音

代表委员热议:借力科技创新 谋划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局

林晓丽、刘卿

2021年03月06日23: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党中央为福建‘量身定制’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是‘十四五’福建发展的鲜明主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广敏表示,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发挥优势,坚决抓住重大发展机遇;补齐短板,坚决完成重大历史使命。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福建正努力做好闽台融合、生态福建、数字福建等这些大文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号角已然吹响。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谋划。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表示,要深刻把握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这一履职要求,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蓝图下,八闽大地“谋定而后动”:龙岩以生态型现代化城市为目标、泉州致力于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宁德锚定新能源产业……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力争将宁德打造成为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表示。

“泉州突破万亿GDP后要再出发,必须保持爱拼敢赢的精神头,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指出。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福建九市一区的高质量发展构筑起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四梁八柱”,而绘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画卷”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动力引擎”。

今年,福建省有九项重点任务,其中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放在首位。此次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让不少代表委员感触颇深。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篇幅对科技创新进行谋篇布局,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今年目标任务上,强调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抓重点、解难点,着力破解关键技术问题。”张广敏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并给出了许多激励企业创新的非常好的政策机制,这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界的创新热情,也必将掀起新一轮创新热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说,作为企业家代表,将积极落实中央提出的科技创新战略。

实体企业科技创新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主席、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建议,以制造业为重点,大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政府应充分认识采用大数据技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进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在保证数据使用合法、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使包括工业、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在内的各领域的统计数据公开化、透明化,方便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二者的协同价值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