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化油器发力“智造”

2021年03月07日11:2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宁德 化油器发力“智造”

6日,福鼎市华益机电生产车间,黄色的机械手上下舞动,旋转起落间,一个个高精密化油器被生产出来。“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专机,全部使用机械手作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华益负责人陈俭敏说,一条流水线有钻孔、攻丝等50多道工序,8秒即可完成,能代替30多名工人,成本降了下来,产品一致性、精确性也更好。

机器换工增产增效,得益于华益平均每年投入2000万元研发升级设备的大手笔。

华益是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企业、全球最大的通用机化油器供应商。去年,全球小型通用机化油器总产量7000万台,华益占1500万台,今年订单量已达2000万台,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从家庭小作坊到拥有6个现代化独立标准化厂房,从手摇车床到大规模流水装配线、自动去毛刺生产线、电喷化油器生产线,在华益,“智造”的影子随处可见。

“专注研发,持续改进,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获得欧美市场认可的重要原因。”陈俭敏说,华益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型发动机电喷系统技术开发重点实验室,组建团队研发通用机电喷总成。

不只是华益这样的龙头企业,即便是小企业、新企业和配套企业,不惜重金升级装备者比比皆是。

目前,福鼎化油器企业共有数控车床、自动流水线等机械设备8672台,先进检测设备867台,两化融合整体水平居宁德市前列,机械智能化生产加工能力处在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目前,福鼎市共有化油器企业267家,其中规上企业66家,培育形成华益机电、友力化油器、华龙化油器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名企、名家、名品层出不穷,拥有17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摩托车化油器产量约4500万台、通用机化油器产量约5500万台,分别占全国总产量71%和60%。(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