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鼎叠石:“带资入股”贫困户变股东享分红

2020年08月21日08:1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鼎叠石:“带资入股”贫困户变股东享分红

  竹阳村荷花盛开。

  夏日炎炎,看着竹阳畲家农场里,婷婷荷花、田田绿叶的美景,及周边池塘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悠闲地度假,福鼎市叠石乡竹阳村脱贫户白凤丽说:“我今年50多岁,身体不太好,只能干些轻体力活。去年拿8000元入股农场,成了农场的‘共享主人’,通过兜底分红,每年多了一份收入。”

  位于闽浙鼎泰地区交界处的叠石竹阳少数民族村,是老区基点村、库区移民村。村中大部分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劳动力不足。2018年底,竹阳村委会主任李宗绵立足竹阳村独特地理、生态资源优势,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村民30多亩闲置土地,创立竹阳畲家农场。

  竹阳村中主题墙绘错落有致,移民休闲公园、樱花公园、白茶驿站茶旅观光点、村民健身步道等设施布局精美。竹阳畲家农场是集餐饮、垂钓、休闲观光、农产品种植、鱼类养殖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农场,农场内建有荷花池、武昌鱼垂钓池、泥鳅养殖塘及具有古朴别致风格的休憩小亭、文化长廊。紧挨着农场的闽浙边临时省委驻地旧址,有红军厝、红军被服厂、修造厂、地下交通站等红色革命遗址。一家三口自驾到此的浙江泰顺游客黄先生说:“这里不仅可以观赏美景,还能参与制茶等体验活动,很适合小圈子游。”

  李宗绵表示:“农场采取‘贫困户自愿入股保底分红’的兜底扶贫运作模式,8户入股的贫困户成为农场的‘共享主人’,每年以不低于10%的比例参与分红,帮助劳动能力不足、找不到发展项目的贫困户规避市场风险,确保稳定收益,实现产业脱贫。”

  据了解,畲家农场生产的无公害蔬菜大米、生态泥鳅、金丝皇菊、土鸡蛋、生姜、黄辣椒等各类原生态农产品,也为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来源。2019年,竹阳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500元。(蔡雪玲 李骁 文/图)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