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新时代下福建民营经济“乘风破浪”

陈蓝燕、林晓丽

2021年03月10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指出,福建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晋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晋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提炼概括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之后,“晋江经验”在福建全省遍地开花,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2月16日,大年初五,尚在暖暖的新春氛围中,一场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员会在泉州召开。会上开宗明义:要大力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支持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

春节假期后第一天,马不停蹄,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强调,认清当前形势,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欢迎鼓励闽商回乡和民营企业家来闽投资兴业。

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千秋伟业奋进之时。创新学习“晋江经验”,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平台,让更多企业在福建创新创业,成为福建“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课”。

创新为本,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福建晋江三创园创客大街。晋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晋江之水,浩浩汤汤,奔涌之势激荡起一曲奋进之歌。

晋江江畔,29年间,安踏从一家家庭作坊,成长为一家市值超过3000亿的全球企业。归根溯源,“安踏集团30年前从晋江起家,受益于‘晋江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我们实实在在、心无旁鹜地做好主业,坚守实体经济。”

点滴之水,汇成江河。正是众多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的“安踏”们,为福建贴上了民营经济大省的“标签”。

数据显示,福建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60%以上,提供70%的税收,贡献70%的科技成果,吸纳80%的就业岗位,企业数占90%以上;在全国经济总量前20的城市中,“晋江经验”发源地泉州的民营经济占比最高,达到81.5%。

谋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全局,民营经济是关键“一子”;而要盘活民营经济,政府和企业都须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及“科技创新”,让他印象深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并给出了许多激励企业创新的非常好的政策机制,这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界的创新热情,也必将掀起新一轮创新热潮。”洪杰说。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创新要与国内国际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的方向相一致,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等,一则可以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扶持,二则可以解决我国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三则可以在本行业领域抢占‘先手棋’。”福建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新表示。

“晋江经验”已提出19年,19年后的今天,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下,“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就是全面发展,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聚焦实业、坚持主业是应有要义。

“去年,我们布局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实现了订、供、产、销业务链条的贯通,通过品牌销售、供应链与生产各环节信息的整合,使产销协同更高效、更智能化。”丁世忠介绍,仅在2020年上半年,安踏集团在创新研发投入上就将近4个亿。截至目前,已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建立了全球设计研发中心,每年投入创新已占总成本的5%。

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用“工匠精神”来点题。“民营企业要想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必须转型升级。转型并不等于转行,去涉足自身不太熟悉的行业,而是对主业的深耕。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做精做深。”

这几年,兰平勇一直在完善海洋渔业资源的布局,致力于延长蓝色产业链,在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制品、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海洋渔业产业上下功夫,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这样,企业才能走得又稳又快又好。”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发展变化,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当前,福建发展的基础、条件、态势很好,在转型升级、城镇化和工业化、新基础建设、人才集聚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空间和潜力,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重要节点、构建重要通道、用好重要力量,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谈到民企发展,尹力这样说道。

服务为先,当好民企“引路人”

实施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实现项目审批标准化。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越是关键时期,政府引领越要发挥作用。

多年来,福建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构建政府服务企业直达通道。“企业有困难,就找‘政企直通车’。”福建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想咨询政策、提交建议、表达诉求,均可搭乘“政企直通车”享受多方位服务。

疫情期间,“政企直通车”第一时间开展“复工复产暖心行动”,通过建立标准化快速办理模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增产增效。据统计,2020年平台累计受理企业信件9000多件,办结率100%。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好的政策制度无疑能给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当前,在国家层面,福建承载着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

同时,福建省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扶持民营企业上不断发力。制定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4条等政策措施,专门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帮扶民营企业稳发展、促转型等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正是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福建民营企业个个“撸起袖子加油干”。根据福建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时代新能源动力电池、宁德新能源消费电池市场份额全球最大;恒申集团的己内酰胺、福耀集团的汽车玻璃产量全球第一。2020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百亿级企业明显增加,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民营企业31家,比上年增加4家。一批主业精、规模大、实力强、创新快的民营企业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如今,在发展新阶段,民营企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一时一刻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

全国两会期间,“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作为从晋江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丁世忠告诉记者,如果福建想要成为世界级公司的发展基地,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努力,吸引全球化的人才,特别是针对高端人才和年轻人,建议出台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政策。

“民营企业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发展阶段,政府一是要不断加大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金融配套服务、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切实性的措施;二是持续优化投资软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闽兴业。”兰平勇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数字化时代,期待政府继续大力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甚至在“创新”意识方面跑在互联网企业前面,带领企业一起迎接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

融资成本、产业技术创新、配套设施、人才引进等,这些代表委员们谈及最多的问题,事关民营企业投资的信心、创业的热心、做实业的专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恒心。

在新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汇聚更多优质资源,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

这些年来,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民营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继续发扬政企互动好传统,按照“自己人”定位,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收到做到,打造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让创新创业创造保持强劲的“势”和“能”。

转型为要,勇做改革“先行者”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江阴保税港区的货轮等待集装箱装载作业(资料图)。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在新发展格局下,福建民营经济如何答好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时代答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用“敢拼、爱拼、善拼”概括其中的改革精神。

敢拼——谁在解放思想上领先,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身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丁世忠深有感触。“安踏经历过的几个发展阶段,都有很清晰的使命与愿景。”他说,一个企业,没有使命与愿景,很多决策是没办法作出选择的。如果没有全球化的使命与愿景,成就不了今天安踏的全球化。

善拼——以改革精神,助推产业链现代化。陈新表示,在新发展格局下,民营企业应加快补齐产业链中的短板,生产出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中高端产品,更多地进行研发和发展高科技产业,不断提升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提交的提案,就涉及完善产业链的话题。

福建是食品工业强省,食品工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食品企业分布较散,消费者信赖的自主知名品牌寥寥无几,更别提国际知名品牌。

蔡金钗建议,建设国际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大力整合国内功能性食品上下游产业链。上游产业领域,持续深挖农产品、海产品等产品的功能属性,做大做强现代功能农业;下游产业领域,加速科技研发、突破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带动原辅材料基地与产业集群的培育,为产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提供技术支持和产业支撑。

除了长期深耕实体产业,形成完善的制造业链配套,在新发展格局下,民营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荣天建议,福建民营企业可借此拓展新的机遇,加大对东南亚、中亚、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拓展,助力福建优势产能和有竞争力的产品走出去。

鸿星尔克实业董事长吴荣照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腾飞的速度更快,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认知度越来越高。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在东南亚等国家进行产品和品牌的布局,现在是不错的契机。

以“海丝”沿线为重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闽企走向国际化经营。2014—2019年,福建省新增境外投资企业139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19.8亿美元,实际投资额181.9亿美元,远远超过2013年前历史累计的总和。

2020年,福建省深化“海丝”核心区建设,积极拓展丝路电商新通道,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7.2%。

“福建民营企业走出去,面对国外市场,建议充分发挥海外闽商在东南亚的‘抱团制’,推进‘产业链系统全球化’战略,实现信息、资本、技术及其他资源跨越国家的共享,实现最佳的配置。”吴荣照表示。

据悉,福建籍华侨华人有1580多万,他们在福建改革开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是重要力量。尹力表示,“我们将以有力有效的措施,大力引进侨资侨智侨力,深入推进闽台融合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面对新格局,把握新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