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居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位

2020年08月15日08:5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居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位

14日,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评估报告评审会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实施446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81项、对台98项。国务院及五部委发文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经验中,福建报送34项,占31.2%,居全国前列。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文在全国学习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中,福建报送6个,数量在全国最多。

5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企业9.43万户、注册资本2.06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6.1倍、9.3倍,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了全省四成的新增外资,贡献了六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网上洽谈、“云签约”等招商方式,加速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签约项目120多个,投资总额逾千亿元。1—6月实际利用外资4.02亿美元,同比增长45.6%。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省商务厅(自贸办)委托上海社会科学院开展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综合评估。当日举行的评估报告评审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项目组组长沈玉良研究员介绍了福建自贸试验区五周年评估报告的主要观点,认为通过五年建设,福建自贸试验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改革首创性,形成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福建制度创新经验,高质量制度创新成果居全国自贸试验区首位;坚持差异化探索,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构筑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坚持改革系统集成,建成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功能区,总体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充分实现了国家层面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战略目标定位。(记者 李珂)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