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自贸区自挂牌以来累计注册资本2.4万亿元

2021年07月16日0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自贸区自挂牌以来累计注册资本2.4万亿元

福建自贸区自2015年4月挂牌以来,形成了众多全国首创、独具福建特色、具有较高借鉴价值的创新经验。据统计,福建累计推出48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96项。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吴霏15日于福州如是表示。

吴霏指出,自贸区成立之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就加强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空间布局。到今年6月,累计新增企业11.11万户,注册资本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是挂牌前的7.2倍、10.8倍。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引进全省近四成新增外资,贡献六分之一外贸进出口额,发展动能强劲。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各级商务部门开展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吴霏说,据统计,2020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47.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幅创十年来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40.4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双过半”。

福建还在打好港资、侨牌上下功夫。据介绍,福建抓细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鼓励引导更多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加强闽港闽澳经贸合作,保持利用港资稳定增长。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港资246.4亿元,同比增长20.4%。今年上半年177.9亿元,增长19.6%。

吴霏表示,在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上,福建通过对台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更开放、贸易合作更便捷、金融合作更深入、交流交往更方便,构建了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据悉,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实施自由港某些政策,促进投资贸易更自由更便利,积极争取扩区。同时,发挥沿海近台优势。引领“海丝”开放合作,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郑江洛)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