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漳州龙文1368家企业分享惠企红利超1亿元

2021年03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12日,福建漳州市龙文区召开惠企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漳州3月13日电 (苏海森)“‘十三五’期间,我们出台了涵盖建筑业、工业技改、电子商务、商贸流通、科技创新、社会事业发展等多领域的惠企政策,兑现各类惠企资金1.082亿元,1368家企业分享到政策红利。”3月12日,福建漳州市龙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詹文华在该区召开的惠企政策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落地龙文区的世界500强企业百威雪津。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文区是漳州市的主城区,正奋力建设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的滨江产业新城、富美中心城区。目前,龙文区辖区内有企业13700多家,世界500强雷勃、矢崎、百威雪津、ADM等在这里落地发展,大闽食品、恒丽电子、青蛙王子等183家规模企业集群成长,总部经济等都市型经济业态迅速跃升,总投资90亿元的闽南老家等文体旅项目落地发展。

扎根龙文区的“青蛙王子”已成为国内儿童护理产品知名品牌。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詹文华表示,长期以来,龙文区秉持优惠政策“一步到位”,服务企业“一呼百应”,推进项目“一路绿灯”,破坏环境“一查到底”,亲清政商关系“一以贯之”“五个一”要求,推进地方与企业共同发展。他说,“十四五”特别是今年,龙文区将继续优化完善工业发展、科技创新、商务集聚、文体旅融合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人才保障等惠企政策,力求最大限度发挥政策“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作用。

位于龙文区的恒丽电子是国内钟表龙头企业。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在原有惠企政策基础上,近期,龙文区根据形势发展、企业诉求等进行梳理整合、完善提升,制定出台了“五奖五补”政策。

龙文区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平台。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奖”即奖工业龙头、奖创新企业、奖文体旅业、奖建筑企业、奖总部经济。比如,总部企业年度分成后地方级财政收入首次达到3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年度分成后地方级财政收入首次达到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龙文区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补”指的是补科研、补上市、补研发、补技改、补引才。比如,企业以独立或者第一完成人参与合作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30万元奖励,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

近年来,龙文区总部经济等都市型经济业态迅速跃升。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詹文华表示,为更好地兑现“五奖五补”政策,龙文区将继续推进“放管服”、审批机制改革,实现“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和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努力做到“非禁即入”“免申即享”,让政策更有温度,让服务更有温情,让广大企业、企业家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