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中院通报2020年度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工作情况

2021年03月15日16: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15日电 (陈博)15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会,对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的12名调解员予以通报表彰,并发布该市2020年度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和2020年度金融机构经营风险防范指引。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计15个,涉及银行业、保险行业、私募基金业等多方面,针对夫妻共同债务、消费者滥用权利恶意逃废债务、共享汽车保险合同纠纷、互联网平台在线投保纠纷等司法实务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析。金融机构经营风险防范指引涵盖各金融机构关于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的建议、交通事故中车辆损失的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共享汽车与网约车行业保险配备问题、严防私募基金行业金融风险异常集聚、警惕保险公估报告及内容矛盾原始单据的真实性共5项内容。

据悉,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整合金融司法、金融监管、金融行业等多方资源,成立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建立司法保障+金融监管+金融服务+行业自治等多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功能。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地方金融行业协会共派驻54名专兼职调解员进驻该中心,建立了完善的金融纠纷调解组织。

同时,该中心强化金融审判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布了金融司法协同态势分析报告,先后形成金融借款合同、金融担保、保险合同等审判指引,对金融纠纷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作出司法裁判和回应。针对私募基金行业、公估行业乱象和金融机构违规采集、过度获取、强制授权和使用公民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等方面发出了20余份司法建议。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