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区基层医生之家成立 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利用

2021年03月15日16: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15日电 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医联体基层医生交流协会、基层医生之家成立大会在厦门市第五医院举行。

据悉,此次翔安区基层医生交流协会、基层医生之家成立后,将依托现有的各种医疗资源,以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翔安院区)为主体,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总院,并与马巷、新圩、内厝、新店、大嶝等卫生院和区妇幼等各方医疗机构共同努力,为基层医生提供各种交流、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利用,推动医联体内医疗相关工作的同质化和人文建设,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能力,提高百姓健康服务获得感。

不仅如此,基层医生交流协会还将以厦门第五医院为主体,联合第一医院总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医疗专家团队为基层医生提供各种线上、线下医疗服务指导;并邀请基层医师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依托乡村医生培训基地定期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

同时,推动形成一条上下转诊的绿色通道,并逐步建设远程会诊平台,为有条件的卫生所提供心电图机等可穿戴设备,做到实时传输相关数据,由厦门市第五医院等专家团队实时会诊,从而打造“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的医疗服务体系。

此外,相关专家团队还将定期到各卫生所及所在的社区巡回义诊,提供医疗咨询、法律相关知识咨询等各种帮扶活动,并为基层医生及其家人提供身心关怀和各项健康服务。

据介绍,翔安区于2018年5月开始以厦门市第五医院为载体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经过近三年的发展,通过实施分级诊疗、建设医联体、成立10个区域医疗中心等措施,有效地缓解了百姓就医难问题。此次成立翔安区基层医生交流协会、基层医生之家,将为基层医疗工作者们提供一个优质的平台,方便他们通过平台交流诊疗方法,有效提升基层医生业务水平,为辖区群众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张萌 邱丽莎)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