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电子纪委”24小时在岗  成为纠治“四风”利器

2021年03月17日16: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短时间内频繁开具办公发票,货物名称均为消耗品,要重点关注。”日前,福建省龙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在“四风”监督平台,发现一组异常消费数据。通过这一平台,龙岩市纪委监委已发现40余条疑似问题线索,涉及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方面。

今年2月,龙岩市首个“四风”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被誉为24小时在岗的“电子纪委”,迅速成为纠治“四风”的利器。

“针对当前‘四风’问题还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顽固反复的特性以及‘明’转‘暗’的倾向,我们直面问题、找准症结,构建了‘四风’监督平台,实施精准监督。”龙岩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平台以龙岩市大数据局政务汇聚平台为支撑,充分汇聚市财政局、税务局等相关单位信息资源,利用单位公款报销明细、公务油卡使用记录、公务卡刷卡记录以及税务发票等收集到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据碰撞比对技术,深挖各单位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通过让数据开口说话,使得“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点开“四风”监督平台“数据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数据清洗、加工,形成“四风”监督专题数据库,为“四风”监督系统数据比对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对发票信息、支付令信息、公务车辆信息涉及到的敏感场所、敏感商品、异常消费行为和疑似问题进行分析核查,对发现问题按照地区单位、违纪类别、查办结果、办理状态等维度进行统计分析,精准为各单位存在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画像”。

“‘四风’监督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打通了消费和报销的数据链条,让更多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浮出水面。”龙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会根据系统分析指标筛查出来的疑点进行人工甄别,符合条件后被确定为待查问题,进入问题处置系统,按照监督联系权限,在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移交给相应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核查,确保每一条问题线索都有专人处置。

在运用“四风”监督平台的基础上,龙岩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思维,对“四风”问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全时段、无死角的监督检查。整合全市政府部门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及其他诉求热线电话,建成统一服务平台。针对“四风”问题,设置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安排专门工作场所、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对于群众的投诉、举报实行统一入口、统一调度、统一监督,处理“四风”问题实行全过程电子监察,并且电子监察结果将纳入绩效管理考核系统,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此外,龙岩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的研究分析,找准问题根源,从源头上加强防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经费管理、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办公用房等方面制度规定,在抓细上下功夫,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系统配套、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无所遁形。(王平)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