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推乡村振兴 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2021年03月18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力推乡村振兴 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将成为福建力推乡村振兴的突出亮点。福建官方17日通报,到2025年,福建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初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过去5年,福建省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

  从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可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迫切需要补齐福建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村人才短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健全等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农业是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去年,福建新批台资农业项目68个。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789个,合同利用台资42.2亿美元,全省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各省份第一。

  多位专家受访时表示,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依旧是福建力推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官方披露,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两岸农业资源要素深度对接,在全国保持对台农业合作交流领先优势;推进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加快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推动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基地建设,加大台湾农业“五新”推广。

  官方还指出,将办好海峡论坛和海峡两岸农博会、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深入开展台湾农民福建行,鼓励举办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活动,密切两岸基层交流交往。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