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立健全“大城管”工作机制  力求考评“公开、公平、公正”

2021年03月18日19: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18日电 (张萌)18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厦门市2020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2021年度考评工作重点。

据介绍,厦门市2020年度综合考评工作加大科技化、智能化技术力度,主动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考评模式。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共组织考评检查活动583次,抽查各类考评点3041个次,下发通报583期,通报问题21731个,落实整改21570个,问题整改率99.3%,较好完成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任务。同时,结合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市容保障,开展了大量常态化巡查工作,针对考评巡查以及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重点问题跟踪督办机制,全年建立重点问题跟踪督办案件175个,重点问题整改率达98.3%。

厦门市城管执法局对原有“数字城管”系统进行重构重建,协同整合“门前三包”“综合考评”等应用系统,建设起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厦门市城市管理考评活动已全面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并实现考评全流程跟踪、监督和问题追溯。其中,依托技术手段,还启动了为期4个月的视频智能识别技术运用的探索测试。期间,针对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等12个检测类别,共检出问题9429个,检出准确率99.62%。

此外,厦门市城管执法局还印发了《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管理办法(试行)》《厦门市2020-2021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将原有的24个考评项目精简成事(部)件处置、工作协同、网格精细化管理、行业监督等4个考评项目,726个考评指标缩减成126个网格精细化指标,有效减少重复考评、多头考评,切实为基层解压减负。同时,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深化“双随机”制度、信息电子化等为抓手,修订完善《考评操作规范》,防止“考评任性”,力求考评“公开、公平、公正”。

据厦门市城管执法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将加强对全市各类考评活动的统筹,修订完善综合考评和行业考评标准,实现考评项目统筹融合。在不断优化完善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城市网格”APP等移动端应用程序,鼓励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并探索奖励机制在推广工作中的应用。在考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挖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潜力,助力厦门建立健全运行高效的“大城管”工作机制。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