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亿美元!厦企拿下巨额订单 厦门外贸市场持续回暖

2021年03月24日08:49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7.6亿美元!厦企拿下巨额订单 厦门外贸市场持续回暖

  金龙客车装船出口。

  厦门外贸市场持续回暖。厦门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202.4亿元,增长33.6%,高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当前多家厦门外贸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订单不断。

  开足马力订单增加50%

  “今年以来,海外订单明显增加。”福建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告诉记者,今年英良石材在中东市场、东南亚市场复苏态势良好。“订单量同比都增长了10%,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厦门市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2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包括机电产品、客车、生物制药、纺织用品等。本月上旬,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货值高达7.6亿美元的生物医药产品出口欧洲。这也是该公司史上金额最大的订单。

  厦门金龙客车全资子公司厦门金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8月,不久前也迎来了一笔出口大单,共530辆汽车产品出口埃及。

  厦门明达实业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塑胶休闲用品生产厂家,产品出口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今年订单相对往年增加了50%。

  此外,今年以来,厦门的跨境电商也取得了亮眼成绩。就在近日,价值约7万美元的跨境电商货物搭乘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发往波兰。记者了解到,这是中欧(厦门)班列首次以电商货物9710监管方式申报出口,也是福建省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搭乘中欧(厦门)班列出口。今年以来,厦门中欧班列开行43列,累计货值1.8亿美元,同比增加12%。

  多方聚力外贸持续回暖

  厦门外贸市场持续回暖,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据悉,去年以来,厦门组建了外贸外资工作专班,凝聚商务、工信、财政、海关、税务等部门合力,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此外,厦门市商务局也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创品牌闯市场,引导传统企业利用亚马逊等平台转型跨境电商品牌出口企业。

  不过,外贸市场虽然回暖,但问题也并非没有。“对于出口,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货柜少、海运费高、原材料高涨等,导致出口成本上升。”福建英良石材董事长刘良说。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不太明朗,导致很多国外展会国内企业无法参加,订单量也受到影响。“建议外贸企业依然要密切关注市场,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厦门市还出台了《厦门市促进外贸发展若干措施》,主要从强化稳外贸工作机制、加大外贸融资支持、实行小微企业出口基本风险统保、推进进口示范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及运用等方面优化外贸全链条发展,将加大力度促进厦门外贸稳定增长,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见习记者 王温萍)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