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廖红:为福建茶产业探索生态茶园之路

2021年03月28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科技特派员廖红:为福建茶产业探索生态茶园之路

科技特派员廖红:为福建茶产业探索生态茶园之路

  3月24日,廖红在福建农大接受记者采访。 张丽君 摄

  近日,福建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受到广泛关注,茶园的灵魂人物、科技特派员廖红也在朋友圈大火,引发媒体追访。

  廖红是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际植物营养学会、酸性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党的十九大代表。

  记者见到廖红时,她一袭纱裙,化着淡妆,与田间地头一身运动装打扮的她迥然不同。廖红回忆起生态茶园的创建之路,感慨与感动溢于言表。

  3月25日,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张丽君 摄

  2015年,廖红就开始考察福建茶园的情况,在她看来,当时福建各地的茶园的情况很不理想,离“生态”二个字相差太远。

  2016年,廖红开始探索创建生态茶园,她首先在安溪、武夷山、福鼎等地开始生态茶园研究。

  记得当时她要带学生、科研团队,还要进行生态茶园的研究,为了打好“时间差”,她常常凌晨五六点从福州包车到安溪,走三四个小时山路到茶园,干完活傍晚再赶回福州,到家常常已是深夜,很是辛苦。

  3月25日,首席大红袍岩茶厂负责人杨文春(右)与悦已茶厂负责人周雄刚在燕子窠生态茶园交流。 张丽君 摄

  廖红团队尝试夏秋两季在茶园套种油菜、大豆,当年即产生很好的效果。她用图示加生活化的语言解释给记者听,油菜、大豆套种后,它们的叶子比茶叶嫩,虫子自然不选择茶叶;油菜与大豆根系发达,活化土壤里的磷、钾,压青还田是最好的肥料。

  这一年,当地的茶农发现,茶园套种后,行间杂草不见了,仅这一项,近500亩的茶山即节省费用100万元左右。可是生态好的地方就会吸引山鸡、小鸟等野生动物,后来几年,套种植物很多都被野生动物吃掉了。

  这让廖红意识到连片种植的重要性。只有整个区域生态都好了,野生动物的破坏就有限了。

  2018年,福建南平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了廖红到武夷山燕子窠考察,廖红将“套种大豆、油菜,利用大豆生物固氮效果作为绿肥,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的方案移植到燕子窠,获得成功。2020年12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将该模式向全省推广。

  3月24日,廖红(中)与其团队展示科研室培育的茶苗。 张丽君 摄

  2016年至今,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积超过3万亩,辐射面积超过30万亩;示范区减肥减药超过30%、减少水体磷污染超过60%,核心区达到无化肥无农药生产,为稳定武夷岩茶品质,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种植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2020年9月,南平市与中国农科院举办院市合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研讨会。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余欣荣,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一行来到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纷纷为南平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和绿色发展创新实践点赞。

  生态茶园初见成效,廖红充满信心。她希望该模式可以在更多茶叶产区应用,让福建茶的品质得到新的提升。 (记者 张丽君)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