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深入学党史 问需办实事

2021年03月29日18: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厦门市税务局把学习党史同推动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和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服务的新期待,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奋力谱写厦门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学史”:入脑入心全覆盖

每天8点,在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同安区办公大楼的广播站会准时响起,该广播站通过总结提炼党史上百件大事,向全体税务干部讲述“百年党史 每日一学”党史故事,并以图片形式分享至党员微信群。

谈及党史天天学的经历,2020年新入职公务员、同时也是“百年党史 每日一学”的广播员张雅清心有感触:“在这段特殊的党史学习体验里,我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不易和伟大。建党百年,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更要坚定入党信念,立足岗位服务好人民,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据悉,该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各级党委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碰头会等多种形式带头领学,各党支部跟进学,列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必学内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接力学,用好学习兴税平台,强化宣传引导,使党的历史真正成为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教科书“营养剂”。

该局还充分好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故事,下一步还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红色经典诵读、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先进典型表彰、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问需”:找准服务落脚点

近期,在厦门税务微信号上,一条独具特色在“税务体验师”招募微信被厦门很多企业财务人员转发到朋友圈。原来厦门税务为检验改进服务质效、提升服务水平,向社会公开招募 “税务体验师”。

为了更好地了解纳税人需求,除了招募税收体验师以外,厦门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市区两级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召开线下10场和线上多场纳税人交流座谈会,广泛问需问计,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

厦门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陈清吉表示,这些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税务体验师”等系列问需问计活动,税务部门能更直接地听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心声,为改善服务找准着力点。

该局根据纳税人的建议,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春风行动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一系列特色措施,包括通过加强部门协作、推进智能办税、减少申报次数、精简办税流程等多个方面,推出员工入离职一件事一次办,纳税税申报预填服务,调整优化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纳税申报期限等十多项实实在在“硬举措”,真正把学习党史同推动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服务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肖雨 方雅莉)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