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敢破善立 扎实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01日15: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以“敢破善立”的勇气扎实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增量提质,为福建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贡献力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敢于破

学校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发展为动力,以创新机制体制为保障,通过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有效的科研管理措施,较好地调动了全校教职员工参与科研的积极性。

一是破除做不做科研都一样的心理,营造人人做科研、人人为科研的氛围。学校先后召开两次科研工作会议,提出“纵向提质,横向增量,全面提升科研水平”的目标,鼓励教师要做科研、能做科研、多做科研、做好科研。通过各类科研申报指导会议、科研工作交流会议、科研工作表彰会议,学校逐步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教师的积极性逐步被激发,申报国家项目数量逐年递增。2020年全校申报国家级项目总数达到277项,相比2017年的79项、2018年的112项和2019年的179项有较大提高。

二是破除部分教师不够自信的心理,帮助老师树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坚定信心。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集成校内、校外优势资源,遴选、推荐基础好、水平高且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项目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计划项目,鼓励和支持青年博士教师申报部级和国家项目,帮助教师逐步树立信心。同时,加强项目申报过程管理,邀请省科技厅、省社科联专家莅临指导,结合同行评议,着力提高项目立项的质量,确保立项数和立项率均有较大提高。2020年学校到账科研经费达到历史新高,分别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长192.6%和42.2%。其中,纵向科研项目经费总额分别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长83.8%和19%;横向项目分别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长170%和30%。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让教师从“要我做科研”变成“我要做科研”,自信心逐步增强。

善于立

学校在“破”的同时,也积极做好“立”的工作。

一是立目标。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为各个学院制定明确的科研经费任务,并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2019年和2020年,学校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和目标要求,分别向各学院下达项目经费任务,通过项目驱动激励老师开展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是立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修订系列规章制度。如《闽南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闽南师范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闽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级别认定》《闽南师范大学科研奖励办法》《闽南师范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闽南师范大学纵向科研项目间接经费管理办法》等。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释放科研制度活力,激发教师积极性。

三是立典型。通过各种平台,大力宣传在科学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学院和个人,引导全校教师向先进典型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9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级项目26项,创历史新高,在全省的排名由2018年的第12位提升到第8位;学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在2019年获得国家教育科学重点项目,实现学校国家级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2020年再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其本人已获得七项国家级项目,成为闽南师大获得国家级项目最多的教师;闽南文化研究院郑玉玲教授2019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重点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闽南师大在科研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还有很大距离。学校将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的科研项目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