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推动学习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01日15: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一场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在2021年春天正式启动,福州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

学理论,悟思想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检察院通过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讲话,引导全院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激励全体检察干警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高标准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月24日,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时贵为全院干警作了题为《强化政治意识,狠抓自我革命,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专题党课,畅谈学习体会,与全院检察干警作交流。

学党史,守信念

3月25日,福州市检察院各党支部党员前往位于长乐区的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接受党性教育,重走革命之路,传承红色精神。

福州市检察院还组织开展“跟党走·颂检察”演讲和征文比赛活动,目前进入到评委评选阶段,两级检察院干警参与热情高涨,近百个作品从不同角度抒发了检心向党的浓厚情感。

领导干部依托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六个专题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史检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之“党史”频道、“福州党员e家”、市检察院“两微一端”、微课网课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通过打造优秀党建品牌,深化“一馆一廊一场所”党建基地,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机关党建文化长廊、优秀党员活动场所,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学党规,明纪律

福州市检察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党章等党规党纪,引导检察干警增强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作为福州市检察院五星党支部,第七检察部党支部早在3月初便将支部学习课程表分发至支部党员手中,以“每日一课”形式掀起教育热潮,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和撰写心得等形式,积极学习党规党纪等内容。

严守纪律,填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是福州市检察院每个月例行重要事项中的一项,“目前已经形成常态工作机制。”福州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陈玉梅表示,2019年以来,福州市检察院领导带头签订《不过问、不干预、不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承诺书》,带头记录报告“三个规定”重大事项18件,带动两级检察机关院领导积极填报,形成一级带一级良好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福州市检察机关填报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共记录报告重大事项521件,两级检察院领导分别记录报告“三个规定”重大事项36件、243件,两级检察院主要领导均消除“零报告”。

学案例,受警醒

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思想根基。3月24日,福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池至清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围绕全市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汲取反面教训,引以为戒。除了组织全院干警观看《大道直行》违法干警忏悔警示片,福州市检察院还于3月30日组织干警前往榕城监狱听违纪违法当事人现身说法、自我剖析。把脉根本诱因,理清危害后果,时刻保持清醒。同时,通过全面梳理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汇编《政法干警警示教育手册》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全院干警的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学英模,当先进

学习英模对标先进,争当新时代检察排头兵。3月26日,福州市检察院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全院干警还观看了“漳州110”事迹宣传片,“漳州110”的英模事迹让与会人员深受感触,透过大屏幕,“执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在每个干警心中扎根。

全国优秀公诉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林承杰,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玮向全院干警分享了从检以来的办案经历及切身感受。

“优秀的背后是力行的担当,为民的情怀,要自觉向标杆看齐、向榜样学习,认真学习他们的忠诚担当,学习他们的为民情怀,学习他们的坚守执着,学习他们的工匠精神。”在听完两位优秀检察官的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后,多名参会干警表示,新时代检察人当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福州市检察院还开展选树本地区、本系统“十佳检察干警”活动,编写《英模事迹汇编》,弘扬英模精神,讲述感人故事,激励干警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学习英模对标先进,深入践行排头兵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走在前头、作出示范。(周雯)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