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实践15年  兴业银行建起绿色金融体系

2021年04月01日17: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在福建,截至2020年末,实际累计发放绿色融资1731.56亿元、融资余额689.66亿元,双双大幅超额完成原定目标;而在全国,到2020年末,绿色金融融资余额11558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23.62%,绿色金融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从7.55%升至14.64%......”近日,兴业银行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显示出该行在推进福建省绿色发展、服务国内生态建设上的助力。

“生长于生态大省,服务于生态大计,我行把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意识融入自身血液。”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在国内推出能效融资产品、2008年承诺采纳赤道原则起,迄今15年的探索实践,兴业银行逐步建立起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消费等现代化绿色产品与服务,构建起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

为“清水”注金融“活水”

厦门海沧湾,碧波荡漾、鱼游鸟飞,如今已成为市民们休闲好去处。

守护一湾碧水,离不开高质量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在海沧湾畔,“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扩建完成后,其污水处理规模将由原来的10万吨/日提高到20万吨/日。

“工程建设需要资金的有力保障。”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该行为这一项目提供的首笔贷款4500多万元已完成投放。据悉,该项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总计将提供4.9亿元专项贷款。

“早在2013年,总行就开始布局水污染治理领域,并将其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持续加大投入。”该负责人表示,以所在分行为例,业已在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领域累计投放额近20亿元,“为厦门的汩汩‘清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利用,只是我行绿色金融板块中的一大重点细分领域。”据介绍,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板块,包含了众多领域与行业,且长期以来,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业务作为战略核心业务,把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确立了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

助“青山”变“金山”

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厂项目,是一个“变废为宝”的项目。该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将厨余垃圾进行生物质能转换,再生利用为发电提供能源。而该项目的建设和优化,也得益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金融助力。据介绍,2013年初,为改进工艺,项目承建方向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提出了项目贷款需求。

“期间,我行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在当年5月就为该项目提供了1.1亿的贷款额度。”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7月,该项目达到设计规划的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能力;2015年2月正式并网发电,可达1300万度/年的发电量,“一座座垃圾山,在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持下,变成了一座座金山”。

近年来,兴业银行更涉足越来越多的领域,并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助力“两山”理论的实践和探索。“至今为止,我行深耕绿色金融15载。”该负责人介绍,这15年来,从单一绿色信贷开始,兴业银行逐步扩展到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绿色理财等在内的集团化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并将绿色金融从企业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推出了低碳主题信用卡、绿色按揭贷、绿色消费贷、绿色理财等面向个人用户的服务与产品。

期间,兴业银行还携手同业、合作推出了银银平台绿色金融同业合作模式:从2017年起,陆续与江西九江银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等近20个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签署了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在绿色产品开发、绿色团队建设、业务流程构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和业务创新,共同推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

此外,为助力福建生态省战略实施,近年来,兴业银行还分别与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等签署绿色金融合作协议,积极配合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发展规划,全面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还积极践行《福建金融业生态环境多方共治行动倡议》,配套开发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工具包以及生态环境多方共治标杆项目。

为“低碳”恒“送炭”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日益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热词。而在这些方面,兴业银行也走在了前面。

2019年,该行与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厦门市低碳城市建设发展;2020年,又落地福建省首笔碳汇质押贷款、首笔林业碳汇远期约定回购项目,为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提供2000万元资金支持;2021年,则将与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推出的全国首个碳中和服务平台合作,构建支持生态城市建设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十四五”开局之年,兴业银行将更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制定形成了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并提出2025年全行绿色融资余额“要突破2万亿元”。

这其中,福建作为总部所在地、绿色金融主战场,兴业银行也相应制定了“十四五”期间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确保到2025年末,省内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在2020年末基础上实现翻番,并将在信贷政策、风险管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改进优化。

“牢记‘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把绿色金融的大旗举得更高,这不仅是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的重要发展机遇。”在近期兴业银行一次工作座谈会上,该行行长陶以平如是说。(乐张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