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创新“邀邻一起”党建模式  共治老旧小区

2021年04月05日20: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大唐世家一期建成于1998年7月,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围墙岌岌可危,基础公共设施老旧,没有公共休闲空间,邻里矛盾不断。在殿前街道党工委、兴隆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小区创新“邀邻一起”党建模式,通过建机制、搭平台、补短板,共治老旧小区,摘除“问题小区”的标签,让居民真正受益。

小区治理好不好,关键看班子,大唐世家一期小区于2017年11月3日率先成立了小区党支部,目前共有在册党员17人,在职党员9人。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小区进行了业委会换届选举,产生的业委会7名成员里有2名是党员。而小区选聘的厦门圆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居民,三驾马车“益”路行,并驾齐驱管“邻”事,人人“自助”来受益。

远亲不如近邻,小区组建由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七小”、楼梯长及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睦邻友里益行人”,日常化身为“暮老、朝阳、筑梦”等亲邻小分队,随时关注邻里家长里短,时刻掌握邻里所需所想。

小区党支部积极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将“助人”融入治理中,针对小区5位独居老人,开展邻里牵手行动,由老人楼栋有空闲的邻里自愿报名,协助社区助老员,定期带老人下楼散步,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等;针对小区儿童,专门在“谊邻怡家”设置爱心图书角,共建单位厦门市社科学会第三联合党支部还为图书角捐赠了150册图书供儿童阅读;针对环卫工人等特殊岗位职工,小区党支部定期在兴隆路上举办“爱心饮水站,夏日送清凉”“小手拉大手,关爱送温暖”等爱心活动,给特岗职工送去关爱。

为了摆脱“问题小区”标签,小区党支部对症下药,通过建机制,“邻家有规”医乱象;搭平台,“邻里协商”医矛盾;补短板,邀邻携手医环境,一同问诊医治小区病,排除小区隐患。

为了彻底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等乱象,小区党支部牵头修订居民公约,发动居民签订《文明承诺书》,将党支部先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评议监督制度等写入小区议事规则里。并在党员的带动下组建“文明纠察队”,由小区物业主任任纠察队队长,携手各小区楼栋长定期对小区楼道乱堆放、乱张贴、垃圾不分类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整改。

为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小区党支部积极搭建“邻里协商”平台——“邻里议合堂”,通过开设“心邻医疗室”,针对小区发生的一些信访、矛盾问题进行协调化解。

为了补齐老旧小区短板。启动小区治理改造工程,率先将原废弃游泳池的两间更衣间改造成为居民议事、活动、休闲的党群之家——“谊邻怡家”,其次在邻里爱心广场增设了休闲座椅、儿童游乐设施,并对小区绿化进行了提升改造,小区环境因此逐步美化。同时,对小区大门进行提升改造,安装技防设备,为常态化防疫做好准备,同时建设了小区电动车充电棚,规范了电动车充电和停放,最后修缮了小区“危”墙,完成了电梯加装,小区更加和谐、有序、安全,居住环境也更加舒适宜人。

在老旧小区治理中,要充分挖掘、保护、彰显小区独具特色的人文精神魅力,小区通过挖掘“七小”人员,在邻家展示才艺,提供贴心服务;通过设立九项清单,在职党员亮技艺,认领服务项目;通过创建社团组织,友邻队伍创文艺,丰富业余生活,从而给老旧小区带来更多新活力,新气象。

为了丰富小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居民对小区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在小区党支部的发动下,居民自发组建“话书缘阅读社”,定期开展“图书共读”活动,相互分享好书;组建“谊歌汇声乐班”,定期开展“我爱唱红歌”活动,并多次在社区活动中公益演出;组建“惠锦绣手作班”,定期开展“匠心手作”活动,促进居民交流;组建“爱记录摄影团”,定期由张建中夫妻领头开展“影记生活”活动,为居民免费拍照、记录留念;组建“邻最美舞蹈队”,定期开展“舞出精彩”活动,通过平凡的健康操让小区老人舞出美丽。截至目前已开展文艺活动17场次,参与的居民群众300多人次。(林林 王漪)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