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1年04月07日07:5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鹭江百年潮涌,南强英彦蔚起。4月6日,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并为厦门大学南强杰出贡献奖章获得者颁奖。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省长王宁,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赐贵,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出席大会。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 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建校迄今,学校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多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厦大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达60多人。

  陈宝生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教育部对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福建省委、省政府和海内外各界给予厦门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厦大百年来的办学成就,对学校未来发展给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大学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学校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提三点要求。一是坚定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坚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勇担使命,增强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基础学科专业建设,为打造国之重器提供更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深度融入新福建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他希望厦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力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在厦门大学百年华诞之际,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百年厦大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厦大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对厦门大学的亲切关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给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100年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满怀对祖国的拳拳之情,倾资倾力创办厦门大学,树立起了一面教育救国的旗帜。100年来,厦门大学坚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祖国各行各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特别是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尹力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办好高等教育,更加需要中华优秀文化、现代科学技术和高素质人才的全面坚实支撑。站在建校100周年的新起点上,希望厦门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厦大发展与福建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厦门大学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弘扬科学精神,勇攀科研高峰,培育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厦门大学广大学生怀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刻苦学习和掌握知识与技能,展现青年奋发有为的活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材。希望厦门大学广大校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省委和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让厦大学子在八闽大地上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北京大学校长郝平,纽约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陈嘉庚后裔代表陈立人在大会上或通过视频致辞。校友代表、清华大学资深文科教授谢维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孙世刚和博伊特勒书院院长、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等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彭派在大会上或通过视频发言。

  国家有关部委、部分省市领导,省领导周联清、林宝金、雷春美、李德金,部分省级老同志,国内外兄弟院校领导,部分央企领导,两院院士代表,文科资深教授代表,部队代表,以及海内外校友、厦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等3000多人参加大会。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主持大会。

  会上还举行了部省市共建厦门大学签约仪式,陈宝生、王宁、赵龙分别代表各方在协议上签字。(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