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北墘村:又逢煴酒时

2021年04月12日08:48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屏南北墘村:又逢煴酒时

  北墘村村落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甘叶斌 摄

  压榨好的酒准备装坛。 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甘叶斌 摄

  清明前后,行走在宁德市屏南县代溪镇北墘村,处处袅袅炊烟,黄酒飘香。

  北墘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据记载,北墘村酿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该村建村肇基之时即1313年。时至今日,村民仍取村中六角井的泉水加优质糯米、红曲,遵循传统工艺制成黄酒。北墘黄酒具有醇香浓郁、鲜甜爽口、清亮透明等特点。

  2008年,屏南县的红曲制作与黄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屏南县所产的黄酒中,属北墘村的名气最大。每年冬至时节,北墘村村民开始酿酒,历经各种流程,经过120天左右的发酵,到来年清明时节即可取出压榨、煴酒,然后封坛、窖藏。通过慢火长时间的煴酒,使生产出的黄酒不但具有焦香味且香气绵长,保存期更长。(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甘叶斌 摄影报道)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