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0部门联合整治二手房市场  重点打击“炒房”等乱象

2021年04月17日10: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17日电 (张萌)16日,《厦门市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据悉,此次专项行动由厦门市住房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10部门联合进行,为期9个月,将重点打击“炒房”等市场乱象。

根据《方案》,此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将重点整治“通过囤积房源或垄断房源,抬高房价、房租”“违规使用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款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提供的贷款等资金进行炒房”“通过隐瞒交易真实情况规避房屋税费进行炒房”“通过隐瞒事实或使用虚假材料办理涉房公证进行炒房”“通过发布不实房源信息或虚构实际成交价格等方式,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针对“制造、散布虚假信息”,或利用“学区房”“拆迁房”等概念炒作,推动房价过高上涨,以及采取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获取购房资格等行为也将进行重点打击。《方案》强调,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不得通过各类平台、自媒体及其他线上线下渠道培训炒房,发布背离“房住不炒”定位的信息,捏造、散布不实消息,制造购房恐慌情绪。

此外,专项行动中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对炒房线索涉及的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线索全面排查、精准打击,及时依法查处并记入信用档案;对投机炒房人员和机构的违法行为将进行处罚,涉嫌经济犯罪、刑事犯罪的则移送公安机关。

厦门市住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旨在通过重点打击有关机构及个人的各类违法违规炒作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在形成震慑效应和有效遏制二手房市场乱象的同时,进一步维护厦门市二手房市场的良好秩序。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