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布智能制造指数研究报告 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1年04月19日17: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19日电 由福建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的“以数赋智——重塑竞争力”论坛暨厦门市智能制造指数研究报告(2019-2020)发布会于18日在厦门举行,现场发布了《厦门市智能制造指数研究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助力厦门市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悉,《报告》基于厦门市2019年2327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制造现状调研得出,该调研旨在了解厦门市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为当地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依据。

据了解,本次调研历时10个月,通过线上问卷、企业自评,电话回访、比较数据,对比工业模型、评估企业智能制造多面数据,同时依托线下专家入企实地复核数据,最终获得1299家有效样本,以此进行梳理、统计、分析,覆盖厦门全市规上总数的55.82%。期间,主要通过企业管理管理自动化、设备自动化、工厂智能化三个维度来分析企业智能制造现状。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企业归属地分析,不仅可为各区工业近年信息化和工业化进一步融合程度提供参考,便于了解各区制造业在企业管理自动化和设备自动化的不足及短缺,还可为各区数字化转型服务提供基础数据。同时,通过样本所在行业了解厦门全市工业22个行业智能化水平现状,结合行业特性,分析该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利弊,了解行业在管理自动化和设备自动化的普遍性,梳理出各行业工厂智能化的短板或屏障。

此外,《报告》还针对规模一亿元以下的工业企业,分析出在管理自动化、设备自动化、工厂智能化方面的现状,梳理薄弱环节,结合企业未来3年的转型需求,为企业提供转型共性依据。(张萌 孙怡)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