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品热销 营养师提醒:无糖未必不含糖 大量饮用需谨慎

2021年04月20日08:2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无糖饮品热销 营养师提醒:无糖未必不含糖 大量饮用需谨慎

-便利店销售的无糖或零糖饮料。

近日,某品牌就“0蔗糖”宣传语容易引发误解而道歉的消息冲上热搜,也将“无糖”推上舆论风口。记者走访发现,标称“无糖”或“0糖”的饮料风靡市场,受到不少减肥人士的青睐。营养师提醒,无糖不一定完全不含糖,消费者饮用时要注意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标签,谨慎选择,不要过分依赖,增加身体代谢负担。

市场

新老品牌纷纷布局 无糖或零糖饮料随处可见

记者走访各大商超及部分社区便利店发现,无糖或零糖饮料随处可见,市场呈现品牌多、口味多的特点。

在吕岭路一家社区便利店,冷柜大多陈列着“0糖”“0卡”“0脂”饮料,涵盖气泡水、雪碧、可乐、苏打水等。“无糖饮料很受欢迎,销量比普通饮料高不少。”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边补货边说。一家开在金尚路上的生鲜超市,货架上也摆满了口味丰富的“0糖”“0脂肪”“0卡路里”字样的饮料。“现在许多品牌都推出了‘0卡’‘0糖’的饮料。”店主介绍。比如,农夫山泉推出了无糖苏打气泡水,除强调“0糖”外,还贴上了“0卡0脂0山梨酸钾”的标签;康师傅推出了无糖冷泡绿茶;元气森林因为主打无糖而迅速在市场开辟一席之地。

除了饮料,酸奶、饼干、面包等也纷纷打出无糖或零糖标签。

调查

约六成人喝过无糖饮料 以年轻群体和女性为主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消费者,其中喝过无糖饮料的人数约占六成,以年轻群体和女性为主。

碳酸饮料爱好者王女士最近迷上了某款标称“无糖”的气泡水,她表示,以前想喝甜饮料又怕胖,多少会控制一下。但是现在有了“无糖”饮料,喝了没压力。“入口有甜味,口感好能解馋又不用担心对身体不好。”同样是“无糖饮料”常客的蔡女士表示,自己并不能确定无糖是不是就不含糖,感觉比普通饮料更健康吧。

家住海沧区天湖城的洪女士提出质疑:“有甜味是不是就不可以叫‘0糖’。”她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也有饮用过标称“0糖”的苏打水,入口微甜,既然是无糖饮品,甜味又从哪来?

科普

标称无糖并非不含糖 有甜味就一定含有“代糖”

厦门市营养师协会副会长陈爽英接受采访时表示,假如是标称“无蔗糖”,那仅仅是“无添加蔗糖”,但可以是其他“糖”,比如“糊精”“糖浆”之类、“浓缩糖溶剂”等等。她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明确规定:每100g固体或100ml液体食品的含糖量不高于0.5g,即可标注为“无糖”或“0糖”,但果蔬汁、碳水化合物等也能转化为糖。

陈爽英提醒消费者注意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标签。“‘0糖’又要有甜味,就一定会使用‘代糖’。”陈爽英表示,代糖就是甜味剂,替代蔗糖、白砂糖等传统糖类,常见有“阿斯巴甜”“安赛蜜”“赤藓糖醇”“三氯蔗糖”等。

陈爽英不建议减肥人士长期大量饮用无糖饮料,她说,长期饮用甜味剂会增加身体代谢负担,干扰氨基酸代谢,影响神经递质平衡,进而影响人体抗焦虑抗抑郁的功能。严重者还会误导甜味受体(如舌头、大脑、小肠、胰腺)“欺骗”身体,使身体的机能出现紊乱。(文/图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