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收征管改革向“深度合成”与“智慧税务”推进

2021年04月20日14: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日前,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随着该项《意见》的逐步落地,厦门税收征管改革将有哪些亮点?改革路线图将如何推进?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曙东表示,厦门税务部门将深刻领会经济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定位,争当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排头兵。

据悉,厦门税务目前已在全市税务系统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做好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加快制定落实《意见》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扎实做好贯彻执行各方面的保障。同时,厦门税务提出将从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办税缴费方式、建设智慧税务、深化共治格局等10个方面,全面推进征管改革进一步深化。

推动征管“深度合成”

随着《意见》的推出,税收征管改革实现了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转变。厦门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若虚表示,《意见》对未来几年税收征管工作提出了原则性很强的目标,时间步骤具体,有关要求精确。

“十三五”时期,厦门税务从多个方面打好基础。五年来,累计组织各项收入7107亿元;累计减免税1432亿元,年均增长23%,社保降费323.9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686亿元;税费业务事项由922项整合减至469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至6项,减少50%的资料报送、25%的纸质表证单书,取消61个税务证明事项,400余项减免税和资格认定事项调整为事后备案管理;向税务总局、地方党委政府报送多篇重磅分析报告。

助力打造“智慧税务”

“从《意见》原文表述中,不难发现其与‘十四五’规划一脉相承,特别是关于智慧税务方面的表述和要求。”厦门市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温卫华表示,这几年厦门税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全系统高度重视创新集成,特别是在系统整合、数据应用、服务对接等领域。

厦门税务依托信息化提升执法、服务等方面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全国率先探索“税控发票网上申领”,全国率先实现通过微信、支付宝提供掌上办税服务,全国率先推出微信税务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全国首创涉税文书“网上送达”,全国首推依托区块链平台的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系统,全国首个实现新生儿医保报销“秒批”、公积金“一网通办”等。

据悉,厦门税务已完成电子税务局330余项新功能开发,累计发布“非接触式”办税功能214项,其中203项全程网办,网上申报率超过99%。目前厦门税务正在继续优化整合电子税务局等系统,为下一步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提供充足容量空间和系统支持。

“税收大数据”成为改革助推器

厦门市民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登记时,只需到家附近的便民服务处校验身份后,就可以享受到合同网签、纳税申报等“一站式服务”,所有涉税事务“一次办结”。厦门市税务局财产行为税处一级主任科员张标敏表示,推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税收大数据是切入点。

张标敏说,厦门市税务局将继续拓展与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数据共享维度、广度和深度,全面实现涉税资料“互通共认”,让税收大数据多跑腿,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目前的“一站式服务”已覆盖二手房交易。

税收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将不仅止于“一窗通办快办”,还将驱动“政策应享快享”。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财务经理梁玉春表示,手机上的税企互动平台现已成为日常打开频率最高的微信应用之一,平台精准识别企业类型、甄别能否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推送信息精准。

张曙东表示,下一步厦门税务将贯彻《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拿出更多为纳税人办实事的新招实招硬招。(肖雨 刘政辉)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