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共青团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1日14: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日来,福建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青少年需求,突出青少年特点,采用“创作式”“竞赛式”“体验式”“教学式”等四种学习方式,扎实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少年学好党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突出“创作式”,以形象生动、贴近青少年的方式开展学习

省级层面,“共青团福建省委”官方微博开设#福建团带你学党史##党史在线学#话题,话题阅读量已达近200万。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团团学党史”专栏和话题,推送《青年为什么要学党史?福建团干这篇文章刷屏了……》等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帖文40余篇,总阅读量超1500万。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视频15个,累计观看量超524万。

全省各级团组织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持续扩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南平团市委发挥新媒体团队优势,制作《历史的回声》系列短视频,通过原音原画纪实影像资料剪辑,让广大青年重温党史、缅怀先烈、砥砺奋斗,截至目前已推出6期短视频作品,播放量累计超5000万次。

莆田团市委正在拍摄《莆田十二时辰》专题片,记录中国共青团追随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的发展历程。

宁德组织团员青年参观英山乡石鼓兰苏维埃政府旧址、人民公社等红色遗址,了解红色历史,制作宣传产品;福安溪柄中心小学等学校培养“红领巾讲解员”25名。

突出“竞赛”式,以比学赶超、激烈争先的方式开展学习

泉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院举行“学党史崇爱国之德,强技能扬理想之帆”校园文化技能节,重点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

三明市将乐团县委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绘画展及“百年党史润童心”红歌演唱会。

平潭城关小学第十八届读书节活动开展以“诵红色经典,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为主题的朗诵比赛。

建宁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比赛。小宣讲员们通过比赛,演绎红色经典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突出“体验式”,以身临其境、直观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学习

4月7日下午,团省委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100多人前往福建博物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17日,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福州市委、中建科工集团福建有限公司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春有约”公益交友活动,吸引120名单身青年参加活动。

漳州组织学生开展“童心向党,研学筑梦”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缅怀将军、劳动实践、游石雕园、生存技能培训、拓展训练等活动,了解党史,学习技能,体检生活。

泉州多个县(市、区)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点燃青春火炬”活动。活动现场,讲解员向团员青年介绍了红色革命故事,泉州籍华侨参与、支持祖国革命建设,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前赴后继、顽强奋斗的光辉业绩。

龙岩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全市23万少先队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次,通过仪式熏陶、沉浸式体验、实践参与,不断增强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感染力。

突出“教学式”,以广为接受、传统实效的方式开展学习

近期,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团省委机关举行专场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菲教授作宣讲报告。报告会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学好党史”“如何学好党史”“学党史要学什么”“学习党史如何践行”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如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汲取智慧、汲取力量。

福州市县乡委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依托“乡村企民”党建联盟,举办“乡村企民”党建联盟联学读书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邀请县、乡老师为乡、村、企业党员代表和团员授课,开展书记讲党史。永泰县举办“党的故事我来讲,高举队旗跟党走”红领巾学党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红领巾百人讲解团。福州海关团委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厦门动员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首场“学习党史 争做先锋——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活动,40多名青少年报名参加。通过抗美援朝红色宣讲教学、红色队歌故事分享、探访红色遗址、品读红色书籍、红色心得分享五个环节,让青少年们收获了生动深刻的党史教育洗礼。

漳州开展实地教学,到漳州战役南靖决战纪念室、十字岭战役石鼓仑主战场遗址,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等经典歌曲,通过重温红色故事、再走红军东征路、传唱红色歌曲,引导青年干部深入了解漳州战役的重大意义,传承革命精神,铭记初心使命。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