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联通助力“5G+无人智造”

2021年04月24日14: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整齐划一的纺织流水线高速运转,宽敞的纺织车间里,黄色的AGV小车穿梭其中,从落丝到AGV运丝再到进库,全程智能化,一切井然有序……

纺织车间。福建联通供图

这充满科技感与未来感的一幕,正因5G变成现实。福建联通携手福建长源纺织,在传统纺织行业先行一步,以5G+细络AGV项目为抓手,探路智能工厂建设,助力智能制造。

“以前,落丝后要用人工搬运,是个费时费劲的体力活。”长源纺织车间负责人说,现在,AGV小车接收到指令后会自动前来把丝车搬运到指定位置,主动避让障碍物,还能灵活调整运输路线。通过5G+AGV,不仅可以缓解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AGV系统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并非首创,但原有的WiFi方案可能引起接入受限、切换失败、小车停驶等问题,联通5G技术让这些问题迎难而解。

5G技术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满足了端到端毫秒级的超低时延和接近100%的高可靠性通信保障,可实现AGV在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同步,使AGV在运行过程中实时进行控制信息交互,实现关键位置和舵角等信息的实时同步。同时联通5G基数能够及时调整每台AGV的速度、加速度和舵角等信息,解决大型结构件的搬运问题,提升配送效率,保障AGV安全运行。

在5G技术的全力支撑下,AGV已逐步成为串联工厂生产运输的关键一环。随着5G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必将衍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工业4.0浪潮下,福建联通将继续依托5G等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持续深入探索5G+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和新应用,助力制造企业乘“数”破浪。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