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市场监管局获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04月25日17:1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25日电 (张萌)近日,在国务院食安委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福建省共有8个集体和14名个人获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荣誉称号。其中,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摘得“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厦门当地唯一入选单位。

荣誉归功于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一系列好机制与好做法。近年来,该局严格遵循将“服务跑在风险前”理念,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并推出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等“四个最严”机制,紧盯市民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不断创新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辖内56家学校食堂全部纳入云平台监管

“小饭桌”是指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校外固定场所为中小学生提供的餐饮服务,常见的有午托班、晚托班等。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该区已形成由镇(街、开发区)、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紧密配合的闭环式监管链条。在此基础上,该区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升级工程——校园“明厨亮灶”云平台视频中心,把辖区内56家学校食堂全部纳入平台进行日常网络监管。目前,同安区完成“明厨亮灶”餐饮单位共计4532家,覆盖率达86.1%。其中,辖区内的学校、养老院、医院食堂等“明厨亮灶”建设完成度高达100%。

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安全

在探索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方面,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变事后监管为主动服务”。期间,工作人员广泛走访辖区内小作坊,并对其布局、加工流程、硬件设施等提出优化改造方案,在生产工艺流程、质量安全控制、产品贮藏等环节则进行规范提升,帮助“小作坊”成为食品生产的“正规军”。

在服务线下实体企业的同时,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线上外卖平台等网络经济体的监管服务也同步进行。在厦门全市率先启动食品安全封签项目,联合外卖平台一次性投放50万份“食安封签”,为外卖“系上安全带”,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安全。

将全新推出“同安美食信用监管平台”

此外,为进一步守卫舌尖安全,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开展了“双随机”阳光检查,采取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现场随机抽取方式,并邀请人大、政协、检察院、市民代表等参与监督执法。数据显示,该机制创建至今已曝光问题111条,仅2020年,对全区1.3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777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全新打造的“同安美食信用监管平台”将于5月1日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集美食搜索、美食榜单、美食地图、外卖服务等精细化服务于一体。其中,在商户页面中设置“食安监管”模块,加推食安频道、食安科普宣传、食安信息公示,赋予外卖平台现代食安监管理念,在向消费者还原地道同安风味美食及让食客体验味觉盛宴的同时,还给食品安全加了一道安全防线。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