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统计研讨会在榕举办  纵论数字经济统计话题

2021年04月28日17:5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统计研讨会在福建福州长乐区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主办,福州市统计局、长乐区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推进数字经济统计,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研讨会上,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鲜祖德发表致辞。他表示,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重构经济发展新图景。统计需要与数据科学深度融合,不断创新统计工作方式,丰富统计数据资源,积极推进大数据的深度应用,为完善统计体制和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新的动力。

“统计数据既能反映数字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成效,也能反映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问题。”福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立华表示,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期待各位专家在此激荡思想智慧,共谋服务数字经济统计发展之策。

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作《大数据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及对现代化统计带来的挑战》主旨演讲,从建立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统计工作的制度规则、推进统计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吴翌琳作关于国家数字竞争力指数的研究报告,从研究概论、总排行榜分析等方面分析,并表示中国应推动信息化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释放数字红利,让信息化更好地造福人民。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国家统计局设管司、核算司、服务业司以及来自北京市统计局、上海市统计局、天津市统计局、浙江省统计局、四川省统计局、云南省统计局、深圳市统计局、福建省统计局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经济统计进行深度交流研讨。(方敏)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