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山“换新颜”

2021年04月29日09: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在漳州开发区店地社区下笼山“三兴矿区”、石坑社区田洋内山“嘉鑫矿区”地质环境治理工程现场,原本因开采裸露的土层已经覆盖了各类植被和经济作物,平坦处种植的树苗长势良好。漳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分局工作人员前往三兴矿区、嘉鑫矿区等废弃矿山进行日常巡查管护,以保障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进程。

有序推进修复治理 实现矿区应绿尽绿

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原则,漳州开发区于2018年全面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形成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合力督促、矿山企业为主体的整改机制,通过启动矿山修复工程,组织编制《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采取对开采边坡削坡减载、覆土修复、绿化种植等工程措施,以及设备拆除、委托第三方进行技术指导等,全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据悉,2020年以来,漳州开发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发展,着力破解“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难题,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整治,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美化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各项工程稳步推进,两个矿区已种植植被近4万株,包括桑树、油柑、香蕉、西瓜,以及农户种植的百香果、花生等经济作物。

加强后期巡查管护 巩固矿区生态复绿成果

漳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蔡清辉表示:“三兴矿区总绿化面积约150亩,已恢复到农业用地功能。嘉鑫矿区工程今年逐步启动,各项工程稳步推进中。我们委托省级地质专家对矿山生态修复措施进行技术指导,每周过来查看治理进度,包括指导边坡修复和管护。”

漳州开发区加强修复工程后期巡查管护,巩固矿区复绿成果,对高温干旱造成的植被破坏,通过新苗覆膜减少土地水分蒸发、科学补栽补植等方式,全面查缺补漏、提标整改,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通过对废弃碎石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等系列举措,废弃矿山生态复绿得以逐步实现,辖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下一步,漳州开发区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修复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废弃矿山“换新颜”,让开发区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逐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林洁)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