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福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建国:探索智慧交通 2023年有望投用“全自动驾驶系统”

2021年04月29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建国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叶青卿摄

访谈主题:探索“全自动驾驶系统”

访谈嘉宾:福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建国  观点摘要:近几年,福州地铁一直探索智慧交通的建设,随着“5G”时代的到来,福州地铁建设进入数字化时代。2020年,“5G”信号已实现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全覆盖,还实现了“人脸识别进闸机”,这都是全国首创。目前,福州地铁在建的4号线将采取全自动驾驶系统,预计2023年下半年将投入使用,届时列车将实现自动出库、自动驾驶、自行运行、自动调头等智能化运作。

从常规的信息化管理,到应用新技术的智慧化管理,是目前城市地铁交通发展的必然性。各条网线的融合、各个系统的融合,都需要数字技术来支撑“智慧地铁”运行,这也是福州地铁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魏鹏飞 兰志飞 郑窈 叶青卿)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