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4月30日14:20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思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民警现场为居民答疑解惑,解决户政方面的问题。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摄

  利用周末走进社区,帮助辖区居民解决户政方面的实际问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快捷办养犬证;为老年人量身打造设备,开展政务服务智能化适老化改造和管理,让老年人办事更便利、更舒心……聚焦群众办事痛点难点,思明区各部门单位因情施策,推出一项项精准服务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

  学党史担使命,守初心解难题。思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户籍服务送到家门口 一站式免费办理养犬证

  民警当场答疑解惑,派出所快速办理,不到半个小时,居民何娟就拿到盖好章的政审证明材料。感慨效率之快,她连连赞道:“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在暖心。”

  深受居民肯定的便民之举,正是由思明公安分局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户籍、流动人口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近段时间以来,全区14个派出所于每周六上午在辖内不同地点轮流开展,让服务惠及更多居民。

  该活动于4月17日在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月”活动发祥地——碧山派出所启动。当天,全区派出所同步开展。启动仪式的活动地点选在碧山临海小区门口的广场,户籍业务、居住证业务、反诈骗宣传、防疫宣传、禁毒宣传等丰富的便民服务吸引众多居民参加。现场,民警还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

  在户籍业务、居住证业务展位前,民警带来电脑现场办公。碧山临海小区保安庄先生正巧要办理居住证,当天他早早拿着材料,很快便办理了居住证登记。他笑着说:“活动真好,省了跑一趟的麻烦。”

  打疫苗、植芯片、办证一条龙服务,还全部免费。时下,“流动养犬办证服务车”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同样火热进行中。在莲前派出所前埔北社区专场,当天上午的活动就为71只犬在家门口“上了户口”。居民陈女士养了只贵宾犬,不到10分钟就办好证,她不禁点赞道:“活动太给力了。”

  将好事办好办实,思明公安分局在活动开展前,通过社区、宠物店等相关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据悉,该项活动至今已走进31个社区,办理了1258本养犬证。

  思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户籍关乎市民利益,而带犬出门办证不便也让居民困扰,思明公安分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针对居民关注的热点和痛点,结合全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工作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接下来将以便民为导向,继续深入开展活动。

  政务服务“适老化”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3月底,崭新的智能一体机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上岗”了。这是专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设备,现场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老人只要在机器上刷身份证就可自动完成身份核验、测温和健康码调用。即使没带证件,也只需由工作人员帮忙输入姓名和身份证信息进行识别后,就可进入大厅办事。

  智能服务的普及,给年轻人带来了便利,也造成了老年人的办事难。但是,在思明区,老年人能与年轻人一起轻松共享智能化便利服务。

  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办成事、办好事的动力,率先启动了“我为老人办实事”系列行动,聚焦涉及老年人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开展政务服务智能化适老化改造和管理,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智能鸿沟”。现在,智能便利通行服务、老年人便民设施服务、线下窗口服务、咨询导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应俱全,人性化、智能化服务让老年人在思明区办事更便利、更舒心。

  政务服务还进一步走近群众身边。目前已有141台“e政务”自助机进驻全区各社区,设备集合了社保、医保、公积金、公证等14个部门共123项高频事项,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针对老年人常用的办理事项,设备还有专门的适老化服务,比如放大字体、简化办理流程、增加语音提示等,并设立敬老专区,提供老年人常用的“养老金待遇发放查询与打印”等8项业务。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知行合一。思明区致力于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在为民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全市首创的“公司登记小助手”在微信公众号“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与“思明快报”同步上线,可一次性为企业提供12项公司变更备案事项线上助手服务;联合核验制变备案登记制,民宿企业“一趟不用跑”就可在线上完成备案登记……一系列举措推陈出新、力求实效,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深化服务改革,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减负增效。展开阅读全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