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五一”期间安全监管  确保群众放心使用特种设备

2021年04月30日18: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五一”将至,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假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让人民群众和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一是短信提示到位。发送特种设备安全提示短信给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气瓶充装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运营单位、机场和车站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求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在节前完成对相关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加强人员教育培训,落实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做好应急救援。

二是安全监察到位。针对节日期间车站、机场、商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设备使用负荷大的特点,在使用单位自查、检验机构检验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电梯、自动扶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开展重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日常维护保养记录、设备档案资料、应急救援物资人员配备及演练,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责令使用单位整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不得带病运行。目前全市32家运营单位的139台大型游乐设施、2家运营单位的3条客运索道100%覆盖监督检查,均已办理使用登记并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内。

三是技术保障到位。组织福建省特检院泉州分院和石化中心等检验机构做好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强化检验质量和技术保障。落实“报检必检”要求,根据企业检验需求制定检验计划,并科学安排检验人员实施检验。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检验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使用单位提出整改要求,检验仍不合格的立即报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游乐场所、旅游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单位需要,积极主动提供技术帮扶,提升运营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五一”前落实即将到期特种设备检验4197台,督促188台定期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整改后复检合格。

四是应急值守到位。由局领导带班,并安排必要的执法力量备勤,按照值班方案认真抓好值班工作,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及时掌握特种设备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突发情况信息,及时有效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

节日期间,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假期特种设备安全。(辜庆斌)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