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思政课”的福建探索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维并进,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

2021年04月30日18: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构建思政课教学亲和力,切实让思政课“强起来” “亮起来” “活起来” “实起来”。

注重视域融合,让思政课教学“强起来”

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探讨推进“主课堂+实践课堂+服务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思政课主课堂做好新思想“三进”工作;通过参观考察等实践教学,融入地方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感染力;通过开设《社会思潮教育》公选课,向学生介绍、引进各社会思潮,与他们对话、交流,让学生能分辨良莠;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亲和力。通过师生的视域融合,筑牢教学内容亲和力底气,让思政课教学“强起来”。

转换话语形式,使思政课教学“亮起来”

结合大学生日常的生活话语,引导学院老师们用“接地气”、通俗化的话语方式诠释深邃的理论、深奥的道理,创建可亲、可感的话语体系。将经典阅读与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经典案例有机融合,做到理论服人、现实吸人、历史引人、故事育人。以理论读书社为平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理论话语转化的增效功能,使思政课教学“亮起来”。

丰富教育媒介,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探讨启发式、情境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利用互联网开放性、便捷性、交互性等特点,借用现实化和生活化的语言和案例,运用动画、电视剧片段和新闻等微视频直观的影像资料,增强教育的渗透力。开设《福建近代历史与中国社会》《福建近代人物评说》《社会思潮教育》等选修课程,从个性化视角切入,采取菜单式选课,精准推送,定时更新,将教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方式转变为师生一起体验的互动方式,真正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

践履知行并育,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

坚持教研相长,以科研反哺教学,以教学延伸科研,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团队。引导教师将静态的革命遗存、场馆设施、厂矿社区转化为生动的教学育人资源,通过针对性地教学设计,唤醒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实践的热情和激情。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福建省社科项目35项,发表论文83篇。出版《社会思潮十讲——青年师生读本》《多元社会思潮背景下高校主流价值引领研究》等著作8部。

坚持让校内课堂延伸至校外课堂,组织学生参观马尾船政博物院、林则徐纪念馆、福州革命历史纪念馆、长汀苏维埃旧址等,帮助学生从不同情境、不同维度了解历史和现实,做到知行并育,切实让思政课教学“实起来”。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