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多点发力 筑牢闽北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1年05月03日15: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蓝义晶正在向企业员工讲解灭火装备。曾凤伟摄
福安市森林消防大队指战员蓝义晶正在向企业员工讲解灭火装备。曾凤伟摄

五一假期,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紧盯节日防火任务实际,深入森林公园、名胜景区、重点林区等场所,开展巡护执勤、设卡检查、便民助民等工作,提高驻地防区群众安全用火、森林防火意识,筑牢闽北地区森林防火安全网。

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福建省北部,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涉及武夷山、建阳、光泽、邵武等四个县市区,防火任务重、战线长。“五一”假期,南平支队武夷山大队定期向景区内的8家重点单位、40多家商铺和日均上万名游客开展全天候、无缝隙的巡查服务、消防知识宣传、林火隐患纠治、防火灭火常识讲解等工作。

南平支队武夷山大队大队长周志康介绍,早上不到6点,该大队的指战员就已经备好装备,赶在游客到达前完成布防。除了在人流密集的检票口、休息区、岔路口等地收缴火源、宣传防火知识、引导帮助游客外,该大队还要携带灭火装具在山区密林中巡逻执勤,每天负重徒步行走二三十公里山路。

今年“五一”假期,顺昌华阳山旅游景区也成了热门景点。为此,南平支队南平大队在该景区入口处设置便民服务站,帮助游客解决燃眉之急。 

此外,南平支队福安大队按任务区域分成多个小组,前往下党乡、支提山、白云山景区及周边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执勤、携装巡护任务。同时,他们还联合闽东医院、白云救援队等单位走进企业,开展“邻里守望,救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企业员工森林防火意识、紧急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据了解,南平支队常年担负南平、宁德两个地级市的10余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3.97万平方公里森林的防火灭火常规任务,还担负周边省市重特大森林火灾及抢险救援的跨区增援任务。(周晓凯 吴维哲)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