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庄园+”澎湃福建安溪发展新动能

2021年05月06日08:3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茶庄园+”澎湃安溪发展新动能

  “开茶喽!开茶喽!”近日,在安溪制茶大师的鸣啰声下,嘹亮的喊声在连绵的群山间回荡,唤醒了沉睡的大山,拉开了2021年安溪开茶节的大幕。当天,安溪多个茶庄园纷纷开启今年的春茶开采季。

  自2016年起,安溪县开始借鉴欧洲葡萄酒庄园生产经营模式,现已培育茶庄园22个,管控茶园28万亩,占全县茶园面积的47%。

  当下,安溪如何推动茶庄园生态种植,保证茶叶好品质?又怎样通过庄园化运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日,记者深入多个茶庄园采访,探寻茶庄园经济火热的奥秘。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受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安溪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信心,也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全国产茶大县,今后,安溪将以茶庄园为引擎,全力把茶产业打造成一个融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于一体的现代茶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科学生态种植,茶叶品质有保证

  一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作为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县拥有茶园面积60万亩,涉茶人口80多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56%来自于茶业。

  “做好茶,卖好茶!”安溪铁观音大师、安溪铁观音名匠等代表安溪茶人在今年开茶节上齐声倡议,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走进位于安溪县龙涓乡的举源茶庄园,满目青翠,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我们采取生态种植,保证茶叶好品质。”举源茶庄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园里茶树留高1米后,就采取留草管理,让蓼草、马塘等本土杂草与茶树共生共伴。

  “有时,我们还会在园中套种大豆、花生等豆科作物以及油菜花。之后,让这些豆科作物、油菜花成为茶园的绿肥,大大提升了茶叶的产量与品质。”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说,“茶园里的生物多样性,还能使生态系统自然调控发挥作用,茶树上的病虫害减少30%以上。”

  山、水、林、茶、草和谐共生,茶园里自然营造出一个小生态。行走茶庄园,记者注意到,“茶—草—豆”间作,“茶—花—果”相伴,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呈现出一派近看是园、远观是山的生态画卷。

  除了茶园生草栽培等技术外,该县还在茶庄园率先推广太阳能杀虫灯、声光电智能防空系统等绿色防控新技术,全面提升茶园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不仅要管好茶庄园里的小生态,还要护好茶园外的大生态。安溪县县长吴毓舟说,安溪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构建县域大生态、局部小生态、土壤微生态的生态体系,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山、水、茶、城”绿色协调发展。2020年,安溪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嫁接知名品牌,协作闯出“新名堂”

  质量安全是茶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安溪虎邱镇竹园林场的禅心缘茶庄园,记者随手拿起一盒茶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商品编号、茶园管理项目、采摘日期、上架时间等有关每一泡茶的“前世今生”,立马一览无遗。

  据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介绍,从2011年起,安溪建立“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现县域农资监管全程追溯,建立起“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可追溯管理体系。去年,安溪茶叶接受国家、省、市茶叶监测抽检,合格率均达100%。

  上月,由安溪县政府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共同牵头的《安溪铁观音质量安全白皮书(2020)》对外发布。其研究结果显示,安溪茶园土壤肥力状况良好,微生物群落丰富,土壤生态系统健康稳定。鲜叶、毛茶和成品茶铅合格率为100%。

  一杯好茶,吸引了闻名全国的小罐茶品牌登陆山乡。在虎邱镇双格村仙脚印山顶上,记者见到,茶庄园里一垄垄茶树整齐划一,生机勃勃。当地茶人告诉记者,这一带的茶庄园,是当地高建发茶业有限公司所属,2018年已成为小罐茶品牌的茶叶代工生产基地。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整合优势、协作共赢。”安溪高建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碰来说,“我们专注于茶叶研发,联动茶农、合作社,一起制好茶。小罐茶公司则专注营销、品牌等运营,让好茶卖出好价。”

  高碰来告诉记者,庄园引进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茶园管理模式,并与小罐茶开展合作,引入全国最先进的乌龙茶现代化加工生产线,打造现代化、智能化综合体。

  站在茶园,记者见到,茶叶一经采摘,就立即被送往茶园另一侧的加工基地——一个现代化的无菌、标准化、高科技的小罐茶生产车间。目前,高建发公司已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购置400多台设备,推进茶叶加工现代化。

  眼下,高建发茶业有限公司与北京小罐茶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携手成立安溪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并将安溪作为华南地区总部。据悉,安溪小罐茶业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入5亿元,目前已投入近2亿元,在虎邱镇开展生态茶庄园建设、茶叶研发加工销售等,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茶庄园+”,从卖茶叶到卖风景

  “五一”假期,安溪云岭茶庄园人气爆棚。“节前一周,这里的民宿就被预订一空。”云岭茶庄园负责人杨舒曼说。

  站在云岭茶园观景台上,记者见到,群山之上茶园与森林交错,郁郁葱葱。庄园内,四合庭院、青砖石墙、黑瓦木梁、小桥流水……处处散发着宁静淳朴的气息。

  “云岭茶庄园前身为国营芦田茶场,是安溪最早的国营茶场之一。”云岭茶庄园董事长陈加勇告诉记者,庄园采用“记忆中的材料”对周边景观进行改造,让整个庄园充满历史感及独特的文化底蕴。

  “四合院保留了国营老茶场的古厝原貌。”陈加勇介绍说,全新建成的民宿则是以中式建筑风格为主,顶楼特设露天茶室,晴可看层峦叠翠,雨可望山色空蒙,令身心安然、放松。

  “住古朴民宿,看非遗技艺,品茶香茶韵,赏茶歌茶舞,还有挑动味蕾的闽南农家菜,住在这里尽享茶趣。”一番体验后,来自漳州的郑女士感慨万千。

  相较于云岭茶庄园,位于尚卿乡的国心绿谷茶庄园,带给人更多的是惊险与刺激。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网红主播,齐聚国心绿谷茶庄园打卡。在这里,只要工作人员轻轻一推,秋千就会从山顶平台往山崖边荡去,惊险十足。“在300米的高空上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感受,犹如高山悬崖‘过山车’,穿越时空奔未来。”网红主播易老幺兴奋地说。在这里,除了体验惊险刺激,还可以看日出、茶园登山、茶艺比拼、休闲烧烤等。

  国心绿谷茶庄园负责人黄清平说,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游客爆满,人气旺盛。在国心绿谷带动下,在外经商创业的多位安溪乡贤也纷纷回乡承包农家乐、农家餐厅等,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在茶乡安溪,集茶叶、旅游、文创、休闲、养生于一体的多元化集聚区和极具茶文化竞争力的茶庄园正展现出无穷的魅力与活力。从卖茶叶到卖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再到卖风景,安溪“茶庄园+”,每年吸引游客120万余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2亿元。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