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泉州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

2021年05月06日16: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五一”假期,全国旅游市场红火,作为新晋网红旅游目的地,泉州表现抢眼。过去五天,泉州创新文旅产品供给,精心策划一系列文旅活动,文化游、古城游、滨海游、康养休闲游、工业研学游等产品“百花齐放”,文旅市场繁荣有序。据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泉州市工实现旅游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22.8%。

古城漫游热度高涨 文旅活动亮点纷呈

作为泉州的瑰宝,泉州古城节前被各大平台争相推荐,跻身文化深度游目的地热搜榜。为了更好地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今年泉州推出了漫步古城微度假、夜游古城等多条旅游路线,用“一街、一碗、一楼、一馆、一店、一宿、一演出”串出7条“市井烟火”路线,辅以“润物无声”系列展览、西街故事主题展、小山从竹主题展等系列展览,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在探寻古城往事的同时,来沉浸式感受泉州古城“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市井生活。

古城之外,46项趣味性强、参与性高、体验性浓的文旅活动也为“五一”文旅市场注入了新动能。

各戏剧院团及各县市区表演团体推出了打城小戏、折子戏、梨园戏、南音传统曲目等多场文化艺术演出,为游客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双重享受;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泉州市博物馆分别推出“‘庆五一·赏非遗’漆线雕专题展览展示活动”“美哉灵鉴——仪征出土汉代铜镜精品展”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推出的梧林沉浸式文旅体验系列活动深受游客欢迎;觅鲤文创园举办闽南文化“觅食”街区活动,汇集汉服展、旗袍秀、街头艺人表演等展览演出,亮点十足。泉州市图书馆及其少儿分馆分别举办了诵读比赛和儿童文学作品展等,阅读过节也成为“五一”假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康养生态游受追捧 工业研学游成新亮点

“五一”假期,以登山远望、滨海戏水、休憩放松为主的康养生态游成为不少“都市打工人”的首选,泉州也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推出丰富多彩的生态游活动,吸引各地游客“上山下海”观光游览。

其中,德化石牛山的超长索道、天空之心、岱仙双瀑、仙境云海等多种体验项目,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清源山举办的“国风相约,共赏非遗”主题活动,推出南少林非遗武术表演、汉服游园体验等,让市民游客在登山休闲的同时,感受非遗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亲水旅游方面,石狮黄金海岸的“红塔湾趣味生活嘉年华”活动,推出帐篷露营、乐队表演、沙雕绘画等互动节目,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畅玩;惠安崇武古城推出《崇武魅力·惠女风情》系列表演和“崇武记·风华生活”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来此体验滨海风情。

今年以来,泉州持续推进“制造业+文旅”融合发展,文旅赋能工业逐步显现,特别是顺美陶瓷、英良石材等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海丝古韵最乡愁,闻香品醋源和堂’乡愁之旅”和“英雄故里、时尚之都”入选第一批福建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为全市工业旅游发展增添新动能。“五一”假期,泉州源和创意产业园、德化如瓷生活文化馆、顺美陶瓷文化世界、永春达埔彬达制香厂、永春老醋文创园、安溪八马茶业、南安英良五号石文化创意园、晋江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惠安鼎立艺术馆和惠安雕艺文创园等“智造泉州”工业游线路备受欢迎,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体验复古工厂风,另类打卡泉州,掀起工业研学游的新热潮。  (郭雅莹 王金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