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赋能“绿色资管”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将于5月13日召开

叶青卿

2021年05月07日15: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明确以来,中国在金融领域掀起一股“碳中和、碳达峰”的绿色风潮。如何通过绿色金融健康引导实体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如何帮助企业防范转型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如何通过绿色金融全面助力中国经济质量的提升?即将于5月13日召开的“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关注这些焦点。

据了解,此次峰会主题为“碳中和·绿色资管”,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峰会内容包含“武夷茶话”活动、主旨演讲、报告发布以及项目对接等,将邀请国家监管机构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资管机构代表、知名企业代表等参会。

专家高位谋划 探讨新形势下金融新对策

2021年是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这需要全社会经济体系、能源体系、技术体系等转型升级,需要大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而资管行业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本次峰会邀请包括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中国光大环境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天义等业内顶级金融专家,将就行业热点问题,探讨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科学研判行业趋势 权威行业报告发布

2021年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过渡期延长后的最后一年,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面对全新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中国资管行业面临着转型大考。峰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将发布《2021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回顾和梳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整体发展脉络,加强资产管理各行业之问的横向比较和研究,研判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期助推各资管机构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搭建资管绿色桥梁 高效对接新伙伴

2020年10月,南平市正式获批成为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并制定了《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力争将在“十四五”期间,南平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绿色信贷余额年均增速不低于20%,至2025年规模突破300亿元;绿色债券、绿色企业上市及再融资等直接融资规模累计达100亿元,期末绿色产业上市公司达到8家;绿色基金认购规模累计达100亿元。

据了解,峰会期间还将举行绿色项目对接活动,由政府主导向金融机构推介地方绿色资源和绿色项目,签约一批资本项目,并通过投资者教育等系列活动,为资管机构、投资人以及项目资金供求方搭建一座专业化的桥梁,以期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