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以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抓手 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2021年05月08日14: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深入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抓手,积极推进组团共建活动,切实提升组团内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思政课育人实效。

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作为“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组团的牵头单位,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经与共建高校协商,决定在组团内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共建学校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明确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实施目的、实施对象、导师资格、导师职责和相关工作要求等。青年教师导师制旨在发挥共建组团牵头高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帮助组团内共建高校青年教师以“六个要”为标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成长进步。

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4月22日,泉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青年教师导师制,组织共建高校开展集体备课,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等问题。通过集体备课,带动共建高校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集体备课的原则、要求和方法,提升思政课备课能力和效果。泉州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陈晓风在会上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注重结合建党百年的历史,用大量详实、鲜活的史料、案例和数字,讲好中国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学生“四个自信”的教育更有效度。

开展面对面交流与教学观摩活动。本学期导师制实施以来,学校组织导师分别前往共建高校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泉州轻工业职业学院、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并与结对指导的青年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围绕思政课教学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反思教学活动、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交流,提升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能力素质。“导师制的实施、教学交流研讨的开展,不仅对个人教学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而且对学校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提升有着积极的作用。”青年教师王瑞珍如是说。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