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上线个体登记“微信办”系统  商户在家便可申请营业执照

2021年05月08日14:5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8日电 仅需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十几分钟便可完成营业执照申请。为进一步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等便利,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升级开发了个体登记“微信办”系统。该系统可办事项覆盖设立、变更、备案、注销全环节,办事群众只要通过“厦门市场监管”公众号即可登录办理,实现“掌上办”“随时办”“一网通办”。

据了解,为做好此次“微信办”系统开发,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泛听取个体工商户对原有网办的意见建议,并从“减材料、减录入”等方面入手,对“微信办”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升级,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也减少了个体工商户“指尖上的烦恼”。

据悉,新上线的“微信办”系统主要有数据申报智能校验、在线申报“零材料”、身份信息“一键提取”、地址信息智能提醒等四大功能。该系统操作简单,个体工商户在家即可完成相关手续的办理。以确认申请人的身份信息为例,“微信办”加载了身份证件识别SDK技术,申请人只需单击“提取身份证信息”功能键,再根据系统提示拍摄身份证照片或打开相册上传身份证照片,即可实现姓名、身份证号、地址等所需数据的“一键提取”,无需再录入身份信息。此外,“微信办”减少了材料上传手续,全套申请文书自动生成,申请人直接在线预览、确认信息,无需任何纸质材料。

目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在海沧区设立个体工商户“微信办”试点,并将该区东孚市场监管所作为个体工商户网办试点窗口。(张萌 李明伟 杨婧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