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前移 让保障房申请户“少跑腿”

2021年06月25日1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6月25日电 (余乃鎏)从至少跑四趟到最多跑一趟,从要进几个门到只进一扇门,今年以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厦门公积金中心”)通过前移服务窗口,让保障房申请户实现“少跑腿”即可便利办事。

“让我们少跑了几趟,减少了往返奔波之苦,还节省了许多时间。”近日,在厦门安居集团办事大厅,保障房申请户陈女士说,厦门公积金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真是便民利民之举。

据悉,近期,厦门2020年第二批保障型商品房(社会批次)选房工作开展。厦门公积金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厦门安居集团办事大厅,为包括陈女士在内的1633户申请职工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务。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结合业务工作,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指导厦门公积金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力争让保障房申请户“最多跑一趟”就把公积金多项业务一站办理好。

据介绍,厦门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前移后,保障房申请户签订和领取购房合同的同时,即可在该公积金服务窗口,一并办理住房公积金查询单打印、公积金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以及住房公积金逐月委托还贷等四项业务。而此前,申请户需要分别前往公积金缴存银行、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受委托银行等单位办理相关业务,前后至少要跑四趟。

今年以来,厦门公积金中心已通过服务窗口前移,靠前服务了2020年第一批“三高”企业骨干员工保障性商品房(祥平项目)、2020年第一批骨干人才保障性商品房以及2020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社会批次)等保障房申请户。而6月29至30日,该市2021年第一、二批人才住房(高层次人才)的选房工作将开展,该中心还将继续靠前为申请户们提供“一站式”服务。

同时,截至今年6月,该中心累计接受保障性商品房购买职工咨询近10000人次,受理住房公积金贷款4700多笔,打印缴存证明9400多份,办理公积金提取6800多笔。

此外,为将便民利民进一步落到实处,厦门公积金中心提供该“一站式”服务,不仅让保障房申请户少跑腿,其公积金查询单还可当“支票”,帮助保障房申请户缓解资金周转不足等问题。即保障房申请户享受“一站式”服务的同时,其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前,可以凭公积金查询单抵扣首付金额,其现场只需缴交购房首付款和公积金余额的差额部分。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