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逾200场系列文化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05月08日18:0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8日电 (张萌)8日,福建省厦门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新闻通气会,介绍了各项活动内容及筹备进展情况。据悉,此次系列文化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统筹推进,聚焦建党百年主线,牢牢把握“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陆续举行的活动将达200场以上。

据介绍,早在2020年9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厦门市委宣传部就召开文艺工作专题会,并制定了《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工作方案》等。经过统筹梳理,陆续推出“火红的七月”永远跟党走——百场群众性文化活动、颂歌献给党——百场文化惠民演出、“百花颂党恩、文艺为人民”百件优秀文艺作品展播活动、百部优秀影视剧展播、百件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活动等“五个一百”系列文化活动,于2021年5月至7月进入集中展示期和展播期。

涵盖11个艺术门类 117场文化活动走进群众

据悉,“火红的七月”永远跟党走——百场群众性文化活动包含117场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文艺汇演、音乐会、剧目演出、展览等多种形式,将戏剧、文学、舞蹈、音乐、美术等11个艺术门类呈现在大众眼前。活动将覆盖厦门全市,深入各区、社区及乡镇、村居,突出群众性和广泛性。其中,“永远跟党走”——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作为主场晚会将于6月26日举行。

此外,5月至7月期间,厦门市文旅局还将选取当地文艺院团围绕建党百年创排及复排的重点剧目,以及近年来获省级以上奖项的优秀剧目,在全市重点剧场开展30场次展演。同时,厦门市文旅局还将组织市属文艺院团深入社区、乡村、景点等地开展70场文化惠民演出。

推出《山海情》《燃烧》等七大类百件优秀文艺作品

通气会介绍,2020年9月以来,厦门市委宣传部发动社会各方面文艺力量,以讲好厦门故事为重点,围绕建党百年、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厦门故事等素材开展文艺创作,着力实现新时代厦门文艺创作的新成就。

其中,厦门本土出品的电视剧《山海情》、厦门六中合唱团歌曲《燃烧》等为代表的文艺作品,推出后受到广泛好评。

百部优秀电影影视剧、文艺作品集中展示

优秀电影影视剧及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示是此次系列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据悉,从4月1日开始,以《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地雷战》等为典型代表的108部电影和8部电视剧已在厦门排播,借助光影故事让广大群众重温红色经典、革命历史和英模事迹。

与此同时,本次文化活动还从厦门市文联及各区文联所属的11个文艺家协会遴选出百件(部)优秀作品,通过多媒体二次剪辑,制作成每期5分钟的宣传片,在公交、BRT、地铁、楼宇等上万个户外媒体及广告屏的黄金时段高频播出。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