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2020年报出炉:经营保持稳健 业务结构优化

2021年05月08日19: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国际银行2020年报出炉。年度显示,截至2020年末,厦门国际银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01.46亿元,不良贷款率0.84%,连续十五年低于1%;贷款总额为人民币5,262.05亿元,较上年增长12.72%;客户存款总额为人民币6,496.32亿元,同比增长2.36%;主营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零售贷款规模破千亿,较年初增长45.7%,经营效益稳步提升。

同时,在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厦门国际银行纳税贡献仍持续提升,全年累计缴纳税款37.68亿元,获评“纳税信用等级A 级企业”。

“四化”转型,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2020年,厦门国际银行通过“三个回归”策略,以服务实体、服务本地、服务普惠小微为主阵地,深化“本地化、分散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金融资源不断向实体经济倾斜,传统存贷款业务稳定增长,资产负债进一步向核心业务集中。

贷款总额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44.64%,逐步提升至2019年的50.99%和2020年的55.38%,两年时间累计提升近11个百分点;同时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亦高达73.80%,存贷款在总资产中的比例均处于城商行领先地位。同时,厦门国际银行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布局调整,零售贷款规模大幅增长,同业业务占比持续压降,户均敞口资产大幅下压,资产负债结构显著优化。

聚焦主业,主动减费让利实体经济

厦门国际银行在2020年营收保持4.91%正增长的情况下,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和个人,采取降低利率、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应贷尽贷、应延尽延,累计向实体经济让利人民币近7亿元。

厦门国际银行通过创新产品、优化流程、倾斜资源、特事特办等方式,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满足实体经济复工复产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末,该行为复工复产提供信贷支持超过2000亿元,其中投向制造业、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娱乐、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的贷款余额1393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64.68%,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5BP,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科技引领,赋能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作为一家科技领先型中小银行,厦门国际银行遵循“系统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路径,建设“平台+数据+模型”基础能力,将金融服务全方位嵌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数字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厦门国际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实体新途径,打造“国行E家”交易银行品牌,搭建“融升”创新授信、“慧升”支付结算、“盈升”渠道服务三大平台产品体系,推出近20款特色产品,累计投放贷款超33亿元。

在普惠金融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客户拓展力度与深度,深耕小微金融和消费金融。通过银税互动,持续打造“税务+信用”“税务+抵押”“税务+供应链金融”“税务+移动尽调”等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推出税享贷等产品,覆盖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通过与各类消费场景、生态深度融合,应用大数据技术持续精细解读消费人群画像,加速消费金融产品研发与运营投入,推出好康贷、兴安贷+、好E贷、点E贷等系列消费贷款产品,助力消费转型升级。

此外,厦门国际银行打造贸易金融全程通一体化融资服务,实现国际业务全流程、一站式、线上化、自动化办理,方便客户“足不出户”办理各项国际结算业务,服务企业“走出去”。

厦门国际银行向“绿”而行,持续践行以金融服务支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将业务资源向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减排重点领域倾斜。截至2020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74.85%;“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樊军 王睿)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