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名营养师的一日三餐里藏着健康秘诀

2021年05月09日10: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这名营养师的一日三餐里藏着健康秘诀

点开林立群的微信朋友圈,各色美食让人眼花缭乱:小麦胚芽、黑麦馒头、什锦蔬菜、牛奶燕麦粥、水煮蛋、鸡胸肉、龙骨豆腐汤……身为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名营养医师,她热衷于亲自下厨倒腾一日三餐,将专业知识融入日常生活。

三餐自己动手做 食材多样营养丰富

和时下不少年轻人喜欢下馆子、叫外卖不同,林立群基本三餐自己做,且主食、优质蛋白、蔬菜、水果都不能少,用她的话说,“一个人生活也要有仪式感。”她不仅说话速度快,做饭速度也飞快,早餐10分钟搞定,午餐四菜一汤也只要差不多1小时。她平时工作忙,为了节省时间,总结了不少下厨窍门。

一是提前准备:早餐食材很简单,前一晚将五谷杂粮泡好,扔个鸡蛋进去,或是蒸一点紫薯、山药、玉米,小家电开启定时功能,早上就能吃上热乎乎的主食。蔬菜提前泡洗,早上流水冲洗之后,热锅冷油,加半碗水,菜放进去炒一下,焖熟,出锅前加一点盐或生抽、海鲜酱,只需几分钟,一道水油焖菜就完成了。二是左右开弓:两个锅同时开火,有时这边炒菜,那边煎蛋。三是网购分装:她偏好网购食材,还准备了不少保鲜盒和食品级塑料袋用来分装,肉类、根茎瓜茄类容易储存,一次多买一点。叶菜两三天买一次,洗净分装,营养成分流失少,取用也方便。

用天然调料增味口味 清淡控制油脂

在烹饪方式上,林立群多采取蒸、煮、拌,对食物营养成分破坏少,产生的有害物质也少。她口味偏清淡,注重从天然食物中品味幸福感,偶尔也会做麻辣菜肴,但不用油盐含量高的成品酱料,而是用天然的花椒、辣椒为食物增味添色。

很多人喜欢喝汤,认为营养物质都在汤里面。“这是误解。肉汤油脂含量高,熬煮时间长了,油脂乳化到汤里看不见,即使滤掉表面那层油,脂肪含量仍偏高。”林立群建议,如果觉得水油焖青菜不好吃,可以不用油,改用汤来煮,既控制油脂摄入,又增加了美味。

适当补充维生素 帮助补钙缓解疲劳

林立群有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B的习惯,因为这两种营养物质食物来源较少。“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的人群,可以常规补充B族维生素,那种几块钱100片的就行,能帮助缓解应激状态。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没吸收的可以随尿液排出,不容易蓄积中毒,相对安全。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吸收,大人小孩都可以补。但是,维持骨骼健康,光补钙和维生素D是不够的,骨骼健康还与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A等密切相关,年轻时通过科学锻炼和合理饮食帮助骨质沉淀,老了才有健康的身体。”

随时随地做运动 瑜伽冥想缓解压力

林立群不仅喜欢琢磨“吃”,在“动”上也颇有心得。她比较推崇居家式、碎片化运动。比如,在医院会诊,时间不赶的时候爬楼梯;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做家务加快速度。压力大、睡眠不好的时候,她通过瑜伽、冥想来调整。(记者 楚燕)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