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江水口坝下枢纽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预计于今年10月正式通航

余杉芳

2021年05月11日18: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7日,福建闽江水口坝下工程施工现场,正在进行紧张地船闸机电设备调试。据了解,该工程目前进入机电设备调试冲刺阶段。

闽道之源,奔流入海。蜿蜒562公里的闽江,每天奔涌着约1.5亿立方米江水,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八闽儿女。在这条澎湃悠长的“母亲河”上,伫立着华东地区最大的常规水力发电站——福建水口水电站,该水电站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除了发挥蓄水发电、防洪防汛的作用外,还承担着服务闽江河道通航的重任。

闽江“黄金水道”。国网福建电力供图

河床下切阻航道 闽江通航形势峻

福建省闽清县水口镇是闽江航道上游和下游的分界线。水口之下至福州城航道畅通,水运繁忙;水口上溯多急流险滩,航道崎岖,只能通行20-30吨的小船。1993年,建成后的水口水电站极大改善了闽江中上游内河河道,1996年,水口水电站正式通航,500吨级的船舶可从南平市直达福州市,大大提升了闽江主航道运输能力,有力推动闽江黄金航道发展进入“快车道”,促进了地方经济效益增长。

然而,由于下游常年大规模的无序采砂,闽江河床严重下切,通航条件日益恶化,大幅减少了闽江的有效通航时间,水口电站年通航天数从1999年的346天急剧下降至2020年的44天。曾经高速发展的闽江航道,就此慢了下来。

一纸号令勇担当 民生工程应运生

恢复闽江的高效通航乃民之所盼。为改善闽江流域通航能力,恢复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及水库正常调蓄功能,2006年,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水口公司开展前期立项,2015年,公司斥资27.18亿元,在水口水电站下游9.2公里处,正式启动建设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该项目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高等级航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

工程建成后,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将提高约4.5米,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从原来的靠天通航,跃升实现365天全天候通航,年通航能力达到1400万吨,每年可为闽江流域过往船只节约运输成本近14亿元。闽江上游航运与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将组成联运体系,南平市与三明、闽清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

风雨历程十五载 黄金水道期可成

水口坝下枢纽工程自2006年立项至今,已十五年之久。多个时期的困难都曾让工程建设被迫按下“暂停键”。面对复杂局面,参建各方迎难而上、逆水而行。

2016年7月,受“尼伯特”台风影响,主体工程完成一期上、下游子围堰部分进占后,无法继续实施,2017年汛后,工程恢复施工、进展顺利;2017年8月,子围堰顺利合拢;2018年3月,工程施工难度最大、工期最紧的纵向混凝土围堰浇筑完成;2018年3月,一期围堰建设完成;2018年9月,完成右岸挡水坝20号坝段施工;2019年5月,成功抵御“20190517”洪水,为工程争取近1个月宝贵施工时间;2019年6月,水口人合力抗击“20190609”洪水,汛后仅用时28天便完成了基坑抽水清淤工作,主体工程提前复工;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400多名参建人员奋战于一线。2月8日,工程便在国网水新系统率先恢复施工。

目前,水口坝下枢纽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于2021年10月正式通航,届时,大型货船频繁穿梭往来的繁荣水上运输画面,将成为闽江黄金航道上的日常风景。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