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好人"13年如一日照顾流浪汉  入围"福建好人榜"

2021年05月13日16:0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思明好人"13年如一日照顾流浪汉 入围"福建好人榜"

  李福来(右)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阿憨。

  阿憨是个曾经流落街头的智力障碍残疾人,无依无靠,但如今他却是一个温暖家庭的成员。13年前,在厦门开元街道经营快餐食杂的李福来一家收留了他,像家人一样悉心照顾。

  今年69岁的李福来第一次见到阿憨,是在2008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当时,看见这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蹲在店门口的路灯下捡树叶树枝,他和妻子张玉珍心里很不是滋味。李福来怕他冻坏了,把他叫到店里,给阿憨端来吃的。张玉珍说,从那天以后,这个流浪汉每天都会到店门口,满脸期待地看着他们。李福来夫妻不忍心看他流浪,干脆安排他在店面的后院住下了。

  这个流浪汉不识字,说不出自己名字,也不知道自己几岁、从哪来,李福来就用闽南话叫他“阿憨”。李福来带他去理发,但附近的理发店看他脏,都不愿意给他理发,李福来只好带着阿憨去找熟人老杨帮忙剪头发,又烧了热水教他洗澡。刚开始,阿憨完全没有自理能力,话都不会说,李福来耐心地慢慢教他,现在阿憨已经能够自己洗澡、吃饭,还会自己去理发。

  李福来说,阿憨只有七八岁孩子的智商,爱玩,会到处游荡,也容易走失。李福来每晚都会等他回家后,才安心睡觉。听到他回家的脚步声,李福来就立刻爬起来,给他拿吃的。四五年前,阿憨曾走失过一次,三四天没回家,一家人急得吃不下睡不好。后来李福来的女儿发了寻人微博,一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把阿憨送回了家。

  尽管李福来一家并不富裕,上有老下有小,老人都没有退休金,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一家小店支撑,但李福来说:“我们有一口吃的,就有他一口饭。”

  十几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和陪伴,阿憨早已成了家庭一员,他也把李福来当作了“爸爸”。每当有人指着李福来问阿憨:“他是不是你爸爸?”阿憨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厦门晚报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徐毅宏 图/李欣)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