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峡银行第三代社保卡申领服务再升级

2021年05月13日17: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海峡银行作为福州市第二代社保卡唯一指定发卡行,已为福州市民提供了近十年的发卡服务,累计发行社保卡超800万张。目前,福州市即将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福建海峡银行将继续为市民提供社保卡制发卡服务。

第三代社保卡是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集成电路(IC)卡,是持卡人享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信息载体。

第三代社保卡卡面特色及功能:1、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支持插卡和非接触读卡,使用更方便;2、安全等级更高;3、提供线上线下用卡的身份认证服务;4、扩大存储控件,增加生物识别特征,为政府公共应用和生物识别应用提供支撑;5、加载的金融功能账户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闪付)。

基于这些技术提升,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将兼具有金融功能和个人身份验证等功能,除了具有社保、医保功能,将会被应用在更多的政务、公共、金融服务等领域应用场景,实现“一卡通”。

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遵循“自然过渡、发用并重”的原则,面向全市新增办卡、补卡换卡人群先行发放第三代社保卡,并逐步拓展到全市参保人口,实现第二代社保卡向第三代社保卡的平稳切换、自然过渡。

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申领渠道有三种:1、网点申领。可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福建海峡银行“立等可取”制卡网点申办社保卡,现场制卡,立等可取。也可通过福建海峡银行社保卡自助智能终端申办社保卡,三分钟完成制卡,立等可取。2、线上申领。可通过下载“众行海峡”APP享受线上制卡和线下邮寄的便民服务。3、上门制卡。可与海峡银行网点员工联系安排上门受理。

此外,非强制性换卡,第二代社保卡与第三代社保卡并行使用。如持卡人手中的第二代社保卡没有遗失或损坏,无需立刻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现持有第二代社保卡的仍可正常用于就医购药及享受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已用社保卡在医院建档的客户持新补发的社保卡至医院首次就诊时,应在医院窗口收费处或自助机办理重新建档手续后,方可正常就医。近期需外出省内异地就医的,建议先不换发三代社保卡。换发三代卡后,社保卡金融账户将发生变化,已用二代社保卡进行各类社保保险待遇发放的客户,换发三代社保卡后需到社保相关部门进行金融账户变更登记。福建海峡银行将在近期推出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换卡业务,可以换发与二代社保卡金融账户同号的三代社保卡,换发后无需到社保相关部门进行金融账户变更登记,保障社保待遇资金安全及时到账。个人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后,原持有的第二代社保卡自动失效,无法继续使用,卡内原社保医保功能和余额迁移至新卡。首次申领第三代社保卡免工本费,申领对象包括持二代卡换发三代卡以及首次申请三代卡。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